•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市纪委监委:让监督在基层扎根 解决“零立案”问题

      2019-01-28 09:3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施胜民 姜萍 记者 冉嬛)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8年11月16日,这一天,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队,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及乡镇(街道)共计2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庄河市,学习考察、交流探讨如何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系统总结经验成果,精准把脉问题,研究发展路径……这次现场会较好地解决了“为什么做”“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是我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市160个乡镇(街道)共处置问题线索968件,立案8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2人,“零立案”问题全部解决。

      整合资源 提升“抱团作战”能力

      为夯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基础,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落实乡镇(街道)干部配备及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通知》,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组织设置、干部任免、队伍建设等做了明确规定。各地区积极盘活编制、整合资源,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市160个乡镇(街道)在编制职数上全部达到“两专”要求,共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36名,155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组建了监察办公室。同时,制定《关于设立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组的指导意见》,整合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工作力量,组建71个纪检监察工作组,实现优势互补、抱团作战。

      据了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综合业务培训,共举办4期17个专题培训班,轮训纪检监察干部5000余人次,组织“送培训下基层”6批次18场,100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选派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挂职锻炼、参与办案,提升实战能力。

      制定规范 明确监督执纪任务方向

      全市印发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推进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任务和方向。

      针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工作,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了《大连市基层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程》、《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办公室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规程(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基层执纪监督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作出规范,列出了常用文书和工作流程图,既实用又易操作。同时,加强指导帮促,以直接参与、集中研判、现场办公等方式,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所联系的乡镇(街道)进行检查指导,解决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精准监督 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

      据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村、社区,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和诉求,掌握第一手信息。推进县级巡察向下延伸,把巡察“利剑”直插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等党的基层组织。采取聘请监督员和信息员等方式,整合群众监督力量,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聘任了监督员470名、信息员1818名,共发现问题线索66件。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微权力”和“小官贪腐”,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全市共起底相关问题线索178件,办结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剪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立案1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1人,组织处理83人。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