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失去双臂无惧苦难 庄河小伙书写别样励志人生

      2019-01-23 09: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王新蕙 吕化雨 记者 丁一)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庄河籍残疾人滑雪运动员孙鸿胜在河北张家口举行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中,荣获了男子站立级超级大回转季军,并被授予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一场意外,孙鸿胜失去了双臂

      1994年8月,孙鸿胜出生于庄河市青堆镇三和村,小鸿胜聪明伶俐,也很顽皮。2000年12月8日下午,正在念幼稚班的六岁小鸿胜学校放假,他约上两个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出门玩耍,也就是这一天,噩运悄悄降临到刚刚六岁的小鸿胜头上。

       

      离孙鸿胜家一千多米处有一个变压器台,离地面高约两米。变压器上的变电鸭嘴在似雨的浓雾中因有水汽导电而发出滋滋响声和阵阵火花。六岁的小鸿胜很是好奇,小小年纪的他竟用大人都想不到的方法爬上了变压器台,看着看着,小鸿胜实在忍不住好奇,稚嫩的小手不由自主地触摸上了那要命一样的变压器嘴,危险顷刻发生。

       

      只听“嘭”的一声,一个火球在小鸿胜的手中飞出,高压电的巨大能量,让小鸿胜双臂顿时焦黑如碳。被强大的电流击中,小鸿胜迅速地被抛落在变压器台下面。受伤的小鸿胜被转到大连烧伤医院,经过半年多的救治,身体慢慢地得到了恢复,但却永远失去了双臂。

       

      乐观向上,小鸿胜向命运发起挑战

       

      父母看着渐渐长大的鸿胜,也慢慢开始考虑孩子的将来。在2008年有了转机,当时负责残联的赵晓光同志给联系到了沈阳一家愿意接收残疾人的游泳队。得知这个好消息,范清华夫妇喜极而泣。这个历经风雨的家庭,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时光。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孙鸿胜的体育天赋得到了施展。

       

      然而,正当小鸿胜打算在游泳天地有一番作为时,沈阳残疾人游泳队在2012年秋天却停止了所有队员的训练,让大家放假回家等通知,这一停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刚刚取得成绩的孙鸿胜便失去了继续发展的机会。

       

      命运反转,孙鸿胜入选国家队

       

      已经燃起希望的小鸿胜不甘心就这样沉默下去,便央求父母自费去云南参加游泳队的训练。对于孩子的积极请求,做父母的非常纠结。一个饱经风雨沧桑的农村家庭怎能负担得起每年四五万元的费用?可又怎么能忍心拒绝孩子的请求?亲戚朋友们得知这一切,都积极解囊相助,让孙鸿胜去了云南的游泳训练基地。

       

      在家里,孙鸿胜的父母便没日没夜地养鸡、干农活,为的是多赚些钱供给孙鸿胜那每月高额的费用。小鸿胜知道父母的辛苦,更加刻苦训练。可每当张嘴向家里要钱,他内心都非常难受。看着身体多病,仍日夜辛劳的父母,孝顺的小鸿胜坚持了一年多,最终还是放弃了继续训练。

       

      回家后的孙鸿胜尽可能多的帮助父母干活。用脚洗衣服、用脚收拾屋子,看着弟弟妹妹学习,他俨然成了一个男子汉,也为弟弟妹妹树立了好榜样。2016年秋季,有着良好体育基础的孙鸿胜被国家残疾人滑雪队选中,成为了一名国家队残疾人滑雪运动员。

       

      刚到国家队,孙鸿胜因恐高,又因缺少双臂,所以平衡力很难掌控,吃了不少苦头,训练时常常摔得鼻青脸肿,眼泪也随着滑雪的速度飞扬。然而顽强的孙鸿胜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怀揣梦想的他,抗住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一次次的跌倒爬起,一次次被滑雪杆撞击,一次次的受伤,都没有让孙鸿胜退却,并克服了恐高的心理障碍,滑雪成绩突飞猛进。

       

      孙鸿胜把自己训练的过程录制成快手视频,无臂男孩那牵动人神经和泪点的训练过程,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收获了众多粉丝的点赞。

       

      志存高远,鸿雁终于翱翔在滑雪场

       

      2018年12月,孙鸿胜终于迎来人生中第一次大型赛事——全国高山滑雪赛。初次参赛,孙鸿胜犹如展翅翱翔的鸿雁,内心充满期望和忐忑。两年的摸爬滚打,两年的刻苦训练,那些常人想不到的艰辛,都要在这次比赛中做出一个检验。

       

      2018年12月24日至26日,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进行。初次参加全国比赛,孙鸿胜就荣获了男子组站立级别超级大回转第三名、大回转第五名、回转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还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正如其名,这只折翼的鸿雁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如今,踌躇满志的孙鸿胜正积极备战2022年的冬残奥会。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