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去年9万多儿童接受免费涂氟 检出龋齿39万颗

      2019-01-22 08:2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去年9万多儿童接受免费涂氟 检出龋齿39万颗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作为政府公共卫生服务一项重要内容,对降低我市儿童龋齿患病率,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1月21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完成9万余名4-6岁儿童口腔涂氟和口腔健康检查工作,累计检出儿童乳牙龋齿数39万颗。今年全市有17家定点医疗机构,将按计划对我市适龄儿童免费实施牙齿涂氟防龋并开展口腔健康状况检查,同时开展科普宣教。

      家长易存误区 乳牙龋齿需治疗

      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口腔科主任门永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口腔医生在下园检查和涂氟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对儿童口腔问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在很多家长的观念里,孩子乳牙坏了问题不大,反正会换牙的。然而,事实并非这么简单。乳牙患龋齿不仅会引发疼痛,影响咀嚼消化,儿童乳牙患龋齿还可能继发根尖周炎,导致恒牙釉质发育障碍。所以检出的儿童乳牙龋齿是一定要进行治疗的。”门永锋强调。

      此外,在一些人印象中,似乎涂氟会引起氟中毒,“其实不然,氟的中毒剂量是5毫克/千克,全口一次涂氟的剂量远远达不到中毒剂量,真正吞咽进肠胃的就更少了,同时对于低龄小朋友,用量也会酌情减少。”

      重在预防 3岁开始涂氟每年2次

      据悉,婴儿出牙后至6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但考虑到年龄太小的孩子难以配合,我国儿童口腔保健指导技术规范建议,3岁开始涂氟每年2次,患龋高危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

      “所以涂氟也并非一劳永逸,它重在预防,家长们应该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而不是把希望只寄托在涂氟上。”门永锋主任解释,“多数孩子到上学后才能掌握独自刷牙的正确方式,因此,家长需要对低龄儿童的刷牙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每次刷牙3分钟,每颗牙齿的表面都得到有效清洁。”

      降低龋齿发生率除了涂氟防龋外,门永锋建议儿童日常刷牙可以使用含氟牙膏。“有些家长们在给孩子选购牙膏时,会比较倾向可吞咽牙膏,但可吞咽牙膏其实就是无氟牙膏,防龋的效果不如含氟牙膏。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家长可以使用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对于3至6岁的儿童,可以使用的量为豌豆大小。”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