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是非遗传承人】“老虎奶奶”马巨:虎头鞋帽惹人爱

      2019-01-10 10:4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在咱们大连,有一位“老虎奶奶”,她做的虎头鞋、虎头帽栩栩如生,惹人喜爱。老人的名字叫马巨,今年67岁,是大连市非遗项目虎头鞋、帽传统手工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她从四五岁开始跟随奶奶学习技艺,手工缝制虎头鞋、虎头帽、老虎枕等手工制品已近50个年头,作品已达数千件,而且每一件的形状、神态都各不相同,因此被孩子大人亲切地称为“老虎奶奶”。

      虎头鞋、虎头帽子是怎么做的呢?采访中,马老给记者展示了这门传统手工技艺。原来,虎头鞋、虎头帽子(老虎褡裢)是用碎布头缝制成小老虎、辣椒、蒜头、柿子、葫芦、簸箕、粽子、小桃子等,连缀在一起,最下边用五色线做成穗子,系在衣襟或佩戴在手臂上。四五岁以下的小孩子在端午节、过春节时都要穿黄色五毒衣、五毒鞋,系老虎褡裢。旧时,每逢端午节、春节时,人们就会把手工缝制的老虎褡裢系在孩子衣服上,祝福健康成长。

      马老偏爱老虎褡裢,在她手中,一根丝线的顶端串着一只小老虎,往下依次串有辣椒、蒜头、柿子、葫芦、簸箕、粽子、小桃子等饰物,全都是一针一线纯手工缝制。马老说,红辣椒寓意红红火火,扫帚代表扫除尘埃、去除疾病,葫芦则谐音福禄。她家的手艺和样式都是祖辈相传,也有独到之处,马巨的端午荷包上还会“画龙点睛”,荷包上有个小虫子,这是“圣虫”的意思。马老告诉记者,别看东西小,越小越难做,更考验功夫。一天坐着不动也就能做出一串老虎褡裢。

      马老酷爱老虎褡裢,平时没事儿就会做,她的手艺远近闻名,每到端午时节,很多亲戚、朋友、邻居就会主动请老人做上一件,以护佑自家孩子平安。她几乎每年都要做老虎褡裢赠送给别人。如今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手工缝制已经显得有些吃力,才逐渐做得少些。

      马老说,现如今会做这种民间手工艺品的人越来越少,佩戴这些传统物件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可是又不舍得把这个民间传统习俗丢弃,于是她决定把这份手艺传承下去:“我现在年龄大了,手也不如以前灵活了,真是有心无力了。可是咱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丢啊,传统习俗得继续下去。”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