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庄河湿地发现大批“湿地精灵”濒危物种——遗鸥

      2018-12-19 09:3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2月10日,辽宁大连庄河湿地发现大批被称为“湿地精灵”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遗鸥!

      庄河湿地发现大批被称为“湿地精灵”的濒危物种——遗鸥

      这是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到庄河湿地实施任鸟飞大连黑脸琵鹭监测与保护项目的例行监测中发现的。现场观测到遗鸥数量近千只,它们时而在空中飞翔、鸣叫、盘旋着,时而在已经覆盖了冰雪的湿地上栖息,它们的头部羽毛此时已经从黑棕色蜕变成了白色。它们的到来为冬季的庄河湿地增添了生机。

      遗鸥别名钓鱼郎子,是一种中型水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红色名录,与大熊猫一个保护级别。它是人类发现最晚的鸥鸟,1971年被前苏联鸟类学家在现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拉湖确认种群,作为独立物种面对世人。因为曾经被人类遗忘,所以被称为遗鸥。遗鸥目前在全世界的总数约为1.2万只,天津滨海新区的沿海是遗鸥的重要越冬地,遗鸥的繁殖地,集中在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中国,栖息于海拔1200—1500沙漠的咸水湖或者碱水湖泊。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研究人员(科研信息科科长)王小平说:“遗鸥的越冬停留与所在地生态环境质量密切相关,它们的到来说明了庄河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和食物链系统综合良好,适合遗鸥越冬停留的要求。”

      此前大连地区还没有发现大批遗鸥的记录,这次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庄河观测记录到近千只遗鸥群体,尚属首次!这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留守在此过冬?庄河湿地能否成为遗鸥的越冬地?有待于随时间推移的进一步监测和考证。

      【新闻链接】“任鸟飞” 项目

      “任鸟飞”项目,是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一个综合性生态保护项目。该项目将在2016-2026年间,以超过100个亟待保护的湿地和24种珍稀濒危的水鸟为优先保护对象,通过民间机构发起、企业投入、社会公众参与的“社会化参与”模式开展积极的湿地保护工作,搭建与官方自然保护体系互补的民间保护网络,建立保护示范基地,进而撬动政府、社会的相关投入,共同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