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定了!大连天然气临时销售价3.4元/每立方米

      2018-12-13 09:0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大连天然气置换期间临时销售价格定了!居民生活用气每立方米3.40元,暂不实行阶梯气价。12月12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大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大连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详解天然气临时定价热点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大连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主城区全域天然气置换和供气工作。

      【关于定价】

      天然气价格如何确定的?

      大连已全面启动天然气入连置换工程,目前主城区部分区域已完成天然气置换工作并挂表供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相关规定,市发改委于2018年7月20日组织召开了“大连市制定天然气置换期间临时销售价格听证会”,对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关于制定我市天然气置换期间临时销售价格的申请报告》进行听证。

      根据听证会和社会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大连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承受能力,制定的大连天然气置换期间临时销售价格为:居民生活用气每立方米3.40元(含原执行居民气价的学校、幼儿园、部队以及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应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暂不实行阶梯气价;非居民用气在每立方米不超过4.20元的范围内由供需双方协商议定。

      对仍使用人工煤气的用户,继续按现行的人工煤气销售价格和阶梯气价制定执行,既年用量在600立方米(含600)及以下的,执行居民用气一档气价每立方米1.60元;年用量在600--900立方米的,执行居民用气二档气价每立方米1.90元;年用量在900立方米(含900)及以上的,执行居民用气三档气价每立方米2.40元;非居民用气每立方米2.60元。

      相比煤气 天然气性价比更高

      按照天然气可行性报告相关数据测算,主城区天然气置换期间企业单位成本在每立方米5.00元左右。目前大连主城区使用的人工煤气的热值为每立方米3500 Kcal,天然气的热值为每立方米8800Kcal,人工煤气与天然气热值比为1: 2.51,按照居民用人工煤气一档气价每立方米1.60元和人工煤气与天然气热值比换算,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应为每立方米4.02元,而这次确定的天然气临时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3.40元,相当于同热值人工煤气的的价格为每立方米1.35元,每立方米降低0.25元。

      对于非居民用户,按照现行非居民用人工煤气每立方米2.60元和热值比换算,非居民用天然气的销售价格应为6.53元/立方米,这次确定的临时销售价格为4.20元。同时为鼓励燃气企业发展非居民用户,扩大非居民用气供应量,燃气企业可根据供气规模在每立方米不超过4.20元的标准的范围内与用户协商确定销售价格,非居民用户的实际负担也有所降低。

      销售价格开通供气之日起执行

      本次确定的天然气置换期间临时销售价格的执行时间为用户天然气开通供气之日起执行。

      临时销售价格确定以后,市发改委将密切跟踪、监督燃气企业执行相关价格政策,并根据我市主城区天然气置换进程,待使用天然气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对燃气企业运营成本进行监审,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规定,重新制定大连天然气销售价格并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建设情况】

      预计五年后市区全域用上天然气

      大连天然气主干管网工程主要包括建设主城区2条管线、2条远郊区县供气支线。其中,主城区天然气主干管网工程项目包括“旅大线”、“东北线”两部分,“旅大线”全长68公里,“东北线”全长约18.1公里。

      今年建设的天然气主干管网“东北线”目前已完成18公里,仅剩余0.1公里,收尾工程年内可实现建成目标,与管线工程配套建设的中华路调压站、北海调压站、前关门站也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进行打压测试、完善竣工验收手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供气10万户的工作任务,划分为9个供气区域,共58个居民小区,覆盖用户总计103851户。9个区域分别为泉水东快路以东片区、泉水东快路以西片区、华南北部片区、机场片区、前革片区、旅顺北路沿线片区、站北新居片区、香周路沿线片区、东港片区。截止目前,完成挂表74697块,通气覆盖户数66673户,供气点火18327户。

      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大连市区全域天然气置换和供气工作,累计新建市政中压管道175 km,改造中低压管道706 km,调压站改造229座。

      整个置换周期分为四个阶段:1、第一阶段到2018年底完成东西两线建设, 年底前完成未通燃气用户10万户通气目标;第二阶段到2019年年底,通过直通天然气和过渡煤气通气方式,使具备供气条件的未通气用户全部通气。通气户数大约9.8万户,同时不再限制新增用户发展;第三阶段到2020年底,完成市政燃气管道新建及改造工程,并同步进行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工程;第四阶段,计划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域人工煤气用户置换成天然气用户,实现主城区天然气全覆盖。

      【关于缴费】

      不入户远程抄表 网上可缴费

      为了投入更多人力进行用户安检,借鉴目前国内城市智慧燃气运用成熟经验,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对新用户和老煤气用户新装或换装预付费智能远传扩频表,以便对表具进行远程管理和安全维护,实现不入户远程抄表,减少的抄表人力投入到用户安全用气检查和其他服务方面,保障了用户安全用气,降低安全事故。

      目前为了方便居民购气、用气,除了各营业网点可以上门缴费外,已经开通了互联网缴费,广大市民不论天然气新用户和老煤气用户都可随时随地存缴气费了。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大连华润燃气”,绑定用户号就可以在家预存费、缴费、查询消费记录,市民还可以使用微信钱包和支付宝的生活缴费模块缴费。

      对于已经新装或换装智能远传扩频表的居民通过互联网预存费或在办理入户手续预存气费后,可放心使用,企业每月月末会清算一次,对于超量使用客户,企业会短信或电话通知用户补存气费,对于通知三次以上仍不补存气费的用户,将远程关闭表具阀门,直至用户缴清欠费并预存一个月以上气费后,华润燃气远程打开表具阀门,指导用户手动重启表具正常用气。

      对于尚未置换天然气的老煤气用户,使用的仍是老式机械表,暂不支持远传智能控制,但也可足不出户通过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预存费或缴费,不用再四处寻找缴费网点了。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