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慈善人物】邹国发:从“小慈”到“大善”的笃志力行

      2018-12-12 10:2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曲静媛 记者 韩晓菲)关于慈善,在邹国发年少时,他的理解是为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在他创业时,慈善升华为为多个群体做公益;当成为领导者,他认为慈善是引领,可以上升为爱祖国、爱社会的爱国情怀。

      捐款济困,年少时心中那颗爱的种子萌芽  

      近日,在家乐福的员工办公室,邹国发一身朴素的工装,最显眼的是他挂在胸前的工牌——家乐福东北地区总裁,同时也是沈阳市慈善总会的会员。

      谈到做慈善,邹国发说,小时候的教育理念是做好人好事,但从来没有认真领会其真正含义。随着他的阅历和能力不断提升,邹国发的慈善理念也逐渐发生转变,由个人义务成为社会责任,他身体力行地带动更多的人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物质与精神上获益。

      追本溯源至学生时代,那时,在学校的号召下,邹国发和同学们为班级的贫困同学捐款,“捐款给身边的同学是慈善,帮助特殊群体就是奉献,就是一种爱,那时爱的种子便在心中萌芽了。”邹国发回忆说。

      如果说大学时光的爱心是萌芽,那么在他参加工作后,这颗种子开始发芽。1997年,邹国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辽宁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市场部销售,献爱心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一次,企业组织员工去贫困山区组建希望小学,为贫困孩子送去温暖。当他看到贫困山区的孩子时,他立志为祖国的下一代要做一点什么。”我要为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邹国发被贫困山区情景以及那里可爱的孩子们所触动,他开始意识到爱的种子需要播撒。

      感悟慈善,带给整个社会更多的关爱与体验

      工作的15年间, 随着事业发展的逐步提升,邹国发在工作中发挥的能量也越来越大。慈善事业也成为工作中的一部分而努力奋斗着。

      2003年,他工作上的管理范围逐渐扩大,到家乐福后,从一位处长到小区长再到东北区域的总裁,他的职业提升,能量也随之增强,“借用公司的这个平台,自己也担当一个决策的角色,开始带动员工借助更大的平台做公益。”邹国发说,在这期间到过云南贫困地区看望留守儿童,看着家里的残破与孩子对学习的渴望,他将奉献爱心深深地扎根于心。

       当走进一家留守儿童家里时,他看到泥土掉渣的房屋,瘦小的孩子只有体弱多病的老人照顾,孩子在家里的饭菜只有一根萝卜,邹国发心酸落泪,“最难忘的场景是在熏黑的木桩上,孩子用粉笔写着‘我要好好学习,我要走出山区’,这对我内心是一个强大的触动。”邹国发更加坚定志向,一定要努力给予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多支持。

       随着接触越来越多的公益活动,邹国发深刻地感受到慈善的重大意义,也赋予了慈善更广阔以及更深层次的含义——带给人们精神财富,带给整个社会乃至世界更多的关爱与体验,这都是在做慈善。

      带着这份感悟,他决策并参与了多项慈善活动,如2006年为辽中县于家房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校图书馆的建设。2009年,家乐福国际基金会捐资100万人民币,用于在沈阳市内各区建设六所老年日间照料站。六所日间照料站于2009年11月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14年8月,家乐福国际基金会向抚顺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的百姓捐赠人民币50万元整,用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抚顺市清原县南口前镇海阳村的灾后重建。

      2017年 10月25日,家乐福第六所“儿童快乐家园”在黑龙江林甸县成功揭牌。邹国发亲自揭幕并挂牌,并与当地留守儿童一起进行了场地参观与友好互动。2015-2017年,家乐福捐资100万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在北京、上海、贵州、广州、黑龙江等地区捐建了8个儿童快乐家园。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亲情关爱、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服务;同时以“儿童快乐家园”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服务活动,为各地区留守儿童提供读书及游乐设施,教育和心理咨询。

      搭建平台,让更多人奉献爱心有了载体

      邹国发认为,当一个人以担当为己任为社会做贡献时,他会在无形中形成强大的正能量磁场,辐射和带动更多的人做奉献。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更是如此。

      今年,家乐福中国在国内60余家门店继续推行食品银行活动。自1994年开始,家乐福基金会便与食品银行合作,每年会定期组织捐赠,为弱势群体提供膳食支援。从2015年至2017年间,沈阳家乐福与沈阳市慈善总会联合组织食品银行活动,沈阳家乐福各家门店共计2556人参与捐赠活动,捐赠金额11.2万元,捐赠吨数约17吨。累计家乐福东北区共计6275人参与捐赠活动,捐赠金额20.1万元,捐赠吨数约39吨。

      “慈善可以更广阔、更广义,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等都是一种慈善。”邹国发介绍,2018年家乐福全球同步发起“食品转型”行动,从食品的源头抓起,确保生鲜产品的可追溯性,同时建立食品安全实验室,对门店内出售的生鲜产品做科学的抽样检测,努力推行农超对接项目,让农民直接对接超市,没有中间商复杂的渠道运转,不仅能完全把控食品的质量,更能保证更实惠的价格。

      邹国发说,这虽是企业3.0战略,但实际上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心与心的链接,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消费带来的心灵上的享受,走到消费者心里,同时,数字化的服务也为社会乃至全球的环保做出了低碳环保的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更多的慈善。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