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城市路街交通环境“亮化”百日行动进行时】交通违法群众举报5700余件 逆行占首位

      2018-12-04 09:4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为持续深化全市城市路街交通环境“亮化”百日行动,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11月25日起实行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以来,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交通违法。截至12月3日下午,交警部门共收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5700余件,审核3000余件(因平台维护2天,造成审核积压),预发举报奖金近30000元,首批奖金13280元已发放到位,个人得奖金最高的为720元。

      群众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

      群众举报交通违法日均达500余起

      据了解,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最高峰值为一天1319起,交警部门通过对市民举报的照片和视频内容进行分析发现,举报逆向行驶、随意变更机动车道、在禁止掉头的路口和双黄线掉头的这四种交通违法行为最多。经统计,逆向行驶的341起,随意变更机动车道的264起,在禁止掉头的路口掉头的254起,双黄线掉头的169起,闯红灯的158起,行人穿越护栏的133起。违法地点主要集中在 星海公园正门前、西北路与川岭路、西南路与东海街等路段。

      交警部门介绍,自11月25日实行有奖举报后,日均接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就达500余起,举报视频通常为行人手机抓拍和行车记录仪拍摄。交通违法除了市民群众举报外,交警部门一方面通过非现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进行自动抓拍,平均每周将有800余件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并分配到各辖区大队进行录入处罚;另一方面,针对市民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较多的路段,交警部门还组织所属辖区大队警力在路面进行巡逻查处。

      一名举报网民说:“举报交通违法,不是为了钱,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对那些随意违法和素质不高的司机一个惩戒。本来受地域限制,大连道路车流量就比较大,尤其是早晚高峰。我开车经常看到,出现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就是因为一些司机不遵守交规,随意变道和调头而导致。我认为这个办法很好,可以调动更多的社会群众参与交通管理。 ”

      ■提醒

      举报交通违法 这些细节别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警部门通过对市民举报上传的照片及视频进行筛选核对,发现市民在举报交通违法提供信息证据时,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即举报地点不明确:部分举报人只是在举报地点上写着某条路的名称,而没有具体的路段,从而导致交警很难确定违法行为的具体地点,举报人应直接标明违法行为所在道路的路段,如中山路(白山路至万岁街路段)。

      举报的视频没有时间显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行政处罚法》要求,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必须事实清楚,没有时间显示的视频,不能作为处罚的证据使用。拍摄画面不清晰:拍摄时如果离违法行为车太远,或者在夜间进行拍摄时,将会出现照片或视频中违法车辆的车牌信息无法看清的情况,从而导致举报信息无法被采纳。

      违法行为描述不准确:部分举报人由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所定义的交通违法行为不熟悉,导致举报过程中在选择举报类别时选择错误,对违法行为描述不准确,导致举报证据不确凿。违法车辆类型选择错误:一些举报人在选择违法车辆类型时经常发生大型汽车和小型汽车选择错误的现象。同样号码的车辆,如果车辆类型不同便属于完全不同的两台车。

      交警部门提醒,城市路街交通环境“亮化”百日行动,公安系统已开展“全警上路管交通”行动,为全面清查治理“七大交通乱象”,请广大市民群众对交通违法实行积极举报,交警部门将认真受理、审核和向举报人反馈每起举报情况,并把被举报的违法车辆对驾驶人或车主依法进行告知、查处,同时按时将举报奖金发放到举报市民群众手中,希望通过广大市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切实形成交通环境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违法,交通,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