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央财支持老年阿尔茨海默病干预护理示范项目 大连4000人受益

      2018-11-29 08:2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8日,记者在2018央财大连圆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老年阿尔茨海默症干预护理示范项目总结及培训会上获悉,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该项目将于本月底告一段落。历经半年时间,该项目已经使得4000位老年阿尔茨海默病或者从中受益。虽然该项目告一段落,但是活动中免费发放的“防走失”智能手环的救援服务不会结束,将一直持续下去。

       

      阿尔茨海默俗称老年性痴呆,《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统计,全国每年走失老人超过50万人,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在所有走失人口中,老人约占40%。目前,大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40万,其中有5万多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些患病的老年人,时常会出现走失的情况,也甚至因此威胁为老人的健康和安全,而且调查显示,25%的老人会出现再次走失。

        

      大连蓝天救援队也表示,该队成立五年来,每年有近千名走失老人家属向其求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干预预防护理示范项目,通过一个小小的智能定位手环解决这个难题。项目自5月落户大连以来,联合本市多个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平台,高校专家、医疗专家,通过社区活动、入户调查、养老平台、宣传讲座多种渠道形式对15000名老年人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健康筛查。项目通过精准筛查15000名老人,评估户3500名轻度、400名中度、100名重度共4000名老年人作为受益对象,对其实施专项服务,建立大连“认知症数据库”和“海默寻人平台”为解决海默症老人问题提供帮助和数据分析;针对轻度、中度患者干预介护预防服务并配备防走失定位手环,为患者和家人提供多长培训和预防知识讲座,针对重度老年患者为护理机构人员提供专业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培训等等。

       

      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干预预防护理示范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与患者及家属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发现,如何预防和护理阿尔茨海默症是最受关注的话题。“虽然70岁以上患者占到80%以上,但是筛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有部分海默症出现在40-50岁的人群当中,主要以外伤伤害形成为主。但是很多患者在初期阶段往往被误认为是健忘,没有加以重视。”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如果护理得当,是可以延缓症状加剧的。比如,尽量不要把患者送到新环境当中,尽量不要改变家中陈列,如果需要保姆护理就尽量不要频繁更换保姆,维持旧有环境对这类患者非常重要,另外,不要经常指责这类老年患者,虽然他们可能记不住指责的内容,但是这种被指责的忧伤情绪会一直存在于老年人的心里。

       

      同时,该中心也表示,虽然央财支持的该项目月底即将告一段落,但是未来依托防走失手环对这类患者的救助不会中断,如果遇到戴手环的老年人走失,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通知平台,平台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家属,如果联系不到,会先将老人接到其在全市的6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护理,直到找到其家人。昨天的仪式上,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还向大连蓝天救援队赠送了防走失定位手环100枚。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