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贝类质量安全水平居全国前列

      2018-11-27 10:4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近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分别收到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大连)和辽宁省检验检疫局的贝类检测工作报告。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对大连抽检产地贝类样品13批共572样次,检测项目为贝类毒素、微生物、重金属等,检测合格率100%。依据检测结果及划型标准,2018年,我市海水贝类生产全部为一类生产区,贝类生产区域产品质量整体安全。产地贝类质量安全水平居全国前列。

      所谓的贝类生产区划型是将贝类生产区域划分为三类:一类生产区(良好生产区域),该区域的海水水质良好,生产的贝类产品可直接上市;二类生产区(合格生产区域),该区域的海水水质未受污染,生产的贝类可上市,不可生食;三类生产区(临界生产区域),该区域水环境受轻度污染,生产的贝类经过净化或暂养处理,达到相关标准后方可上市,或者在加贴完整信息标签的前提下,直接运往加工厂进行密封杀菌或热处理。

      据了解,为做好全市海水贝类生产区划型工作,保障贝类质量安全,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了《大连市2018年海水贝类生产区域划型工作方案》,在长海、庄河、普兰店、金州、甘井子等地的全市500万亩贝类生产区设立44个监测站位,实施定点、定期贝类抽样检测,增加夏季高温时间监测频率,保障贝类产品消费安全。2018年,我市海水贝类生产一类区面积为36万公顷,占总面积100% ,贝类生产区域产品质量整体安全。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海域可能存在的贝类毒素主要有麻痹型贝毒和腹泻性贝毒,其毒素来源均为海洋微藻。贝类摄食有毒的藻类后,由于贝类本身具有很强的蓄积藻类毒素的能力,当人们食用这些有毒的贝类后,容易引起中毒。海洋渔业部门在检测贝类毒素的同时,还对贝类体内的大肠杆菌、菌群总数等微生物和铅、镉等重金属进行检测。虽然今年我市的产地贝类检测合格率为100%,但仍然建议市民要购买新鲜的贝类食用,特别是在夏季高温季节食用贝类时,要尽量高温后熟食。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