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理工大学获批2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大项目

      2018-11-26 10:0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先后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获批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李延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一带一路’国家资金融通机制设计及资金配置效率评价体系研究”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王寒松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获批立项,标志着大连理工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面逐步走向深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进一步提升话语权,对全面推动该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重大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发布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通知以来,学校学院两级联动,组织成立项目团队,精心设计,反复研讨,确定从理论分析、现状分析、实践路径、机制保障四个维度展开研究的课题框架,并成立四个子课题工作组进行申报材料准备。

      此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也是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科研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并列的最高级别项目,具有层次高、权威性强、影响范围广、申报竞争激烈等特点。学校始终坚持以重大项目为依托来推动和促进科研团队形成、壮大的发展思路,高度重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织谋划,紧盯重点建设学科、有实力有特色团队和高水平教授,积极动员撰写重大项目选题,协调组织召开申报论证会,同时加强校内外联络沟通,推动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方面不断取得新发展。

      李延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一带一路’国家资金融通机制设计及资金配置效率评价体系研究”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体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责任担当,标志着我校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显著提升。

      李延喜教授及其团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聚焦于外部治理环境与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投标,李延喜教授及其团队以跨境次区域合作理论、区域金融发展不平衡理论为基础,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宗教多样化、文化多元化、经济发展不均衡等特点,从货币合作体系、投融资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信用体系、金融监管合作体系等方面进行资金融通机制设计的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学校以“依托理工科优势,繁荣发展新文科”为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培育重大项目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积极打造文科科研平台,营造良好文科科研氛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