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段盾构有望本月底正式始发

      2018-11-15 10:3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海底大盾构啥时候能够始发?盾构机在海下向前掘进过程中,泥浆是如何处理的?而地铁5号线相关车站建设情况又如何……大连地铁5号线进展情况牵动着无数大连市民的心。11月14日,记者走进大连地铁5号线施工现场,参观海底大盾构施工始发井、海上钻探及盾构施工工地。中国中铁大连地铁5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昭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段盾构有望本月底正式始发。

      盾构机即将进行联调

      在大连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30多米深的地下盾构始发井内,记者看到,目前“海宏号”海底盾构机1节刀盘和7节台车已经全部下井,几名工人正在刀盘处进行负环管片的拼装,现场不时喷溅起火花,“这些负环管片与反力架一起,主要为盾构机推进提供支撑力。等盾构机始发掘进100多米后,再进行拆除。”

      地铁5号线现场大盾构作业队队长叶虎介绍,“海宏号”海底盾构机今年8月10日正式下井,目前整个盾构机的刀盘、拼装机、台车等单机调试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负环管片的拼装。再过十天左右,工人们将整个设备运转起来,对包括泥水处理站等所有与海底大盾构施工有关的设备进行联调。如果联调没有问题,海底盾构机便可以始发了,“按照计划,海底盾构机始发后,每月向前掘进100米左右,这是为了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叶虎说道。

      地铁5号线4标段盾构区间总工王建表示,目前,已经完成海面岩溶注浆处理600多米;泥水分离后台安装完毕,泥浆管道接入盾构机台机后面,进行管道保压试验;完成始发前洞门加固、密封、检测工作,盾构机反力架全部安装并焊接加固完成。

      盾构机三大特点世界先进

      据了解,“海宏号”盾构机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计研发了一台“超级装备”,是专门用来针对地铁5号线复杂地质地貌和施工的条件特点设计的,是目前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盾构机。

      符昭星介绍,“海宏号”海底盾构机主要有三大特点:设计常压刀舱,让施工人员在常压状态下更换刀具。“这是这台盾构机最先进的地方。”符昭星表示,以往,换刀要在到刀盘最前端,不但需要专业的潜水减压装置,而且在巨大的压强下,只能工作很短的时间。而通过常压刀舱的设计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在狭小空间里,刀具都安装在刀筒内,可提出刀筒,升起阀门,更换刀具,整个流程中操作人员都可在刀舱内完成。

      设计搭载式超前高效钻注系统及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利用超前加固通道实现对前方溶洞的探测处理。超前地质预报系统可以发出地震波,对软弱带、破碎带、断层、空洞等不良地层进行探测,而超前钻注系统则可进行360度的钻探,同时浇注混凝土加固,可以让盾构井平稳穿越溶洞群。

      主驱动采用伸缩摆动形式,当需要更换刀具时,可将刀盘缩回,提升换刀的便捷性,能够有效适应上软下硬地层,提升对主轴承的保护。

      跨海盾构有望本月底正式始发

      符昭星向记者介绍,2018年是盾构始发之年,有13台盾构要全面进场,8台盾构要始发,4座车站要封顶,2个单线区间要贯通。

      目前,地铁5号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经有6台盾构机始发,包括梭鱼湾站、梭鱼湾南站等3座车站封顶,剩余1座车站封顶施工也已经过半,本月底前将全部结束。1个单线区间已经贯通,另外1个12月底实现贯通。”符昭星透露,备受市民关注的跨海段盾构施工有望在本月底正式始发,这也将是确保地铁5号线在2021年6月30日全线洞通的关键节点所在。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