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从“出国挣大钱”到“出国谋新生” 大连出国劳务行业悄然有变

      2018-11-14 09:5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出国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这是曾经出国务工者最熟悉的宣传词。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出国务工成为一份令人羡慕的美差,不仅能够见世面,还能带着一笔不菲的收入回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大连年轻人不愿意出国劳务了,国内外工资差越来越小、国外经济危机、独生一代宁可“啃老”也不愿出国“遭罪”等均是原因。

      记者采访行业相关人士获悉,日本将于明年起实施新政策法规,规定建筑、护理、农业、造船等单纯劳动者,不需要大学本科毕业的技能研修生,达到一定条件者,即可长期留在日本。这对目前的出国劳务市场是个利好消息,也对大连的出国劳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

      相比10年前,年赴日务工者人数缩减

      11月9日,大连出国人员培训中心新址落成暨开学典礼上,记者采访大连出国人员培训中心主任、大连国合出国人员培训学校校长吴剑了解到,10年前,光是国合一年的对日劳务就能输出3000人,而去年这个数字降到了1300多人,今年还在继续降。吴剑告诉记者,他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出国劳务这一行的,亲历了大连出国劳务市场30年的变化。在他的印象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出国劳务的黄金期,“庄河、长海等偏远地区出现了一个人出国劳务,带动全家全村人都出去的现象。”如今这一市场已经降温,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市总计派出劳务人员4858人,而在10年前,全市仅对日外派人员每年就过万。

      45岁的张红记得,1993年她和30多名工友一起去日本劳务时,被统一叫作“研修生”。张红做的是电子元件加工,每天埋头流水线,工作机械重复,休息日可去城里逛逛,“为了省钱,十几公里的路都是步行。”张红为此落下了腰疾。省吃俭用和体力付出的回报相当可观,“一年下来拿回家4万元,要知道90年代4万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工资差距缩小 年轻人怕吃苦成主因

      1997年时,一名研修生在日工资6-7万日元,合人民币四五千元。而在2017年,一名在日技能实习生月工资16-17万日元,合人民币七八千元,算上加班费可拿到8千至1万元。20年间,大连人的工资翻了10倍,赴日劳务人员工资才是原来的2倍。“这是近年来,特别是近三四年来出国劳务人员迅速减少的主要原因。”吴剑分析说,经济危机、日元贬值等,都造成出国劳务业务萎缩。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62家具备外派资质的出国劳务公司,主要往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输出劳务人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在年轻人出国劳务人员不再单纯为了“挣大钱”,很多人希望通过国外工作生活,对自己的人生有个定位,特别是想“见世面开眼界”。

      “对独生子女一代来说,‘背井离乡’是身心双重挑战。”吴剑说。

      从赚钱到谋新生 出国务工者观念需转变

      对日劳务曾经全国排名第一、目前位列第5的大连国合集团已经开始调整战略布局,把目标扩展到东三省其他地区,同时加强出国前培训的投入。“根据国家规定,劳务人员出国前必须进行适应性培训,包括语言、工作技能、目的国法规、生活习惯、文明素养等等内容。”吴剑介绍,出国劳务的年轻人多数来自农村贫困地区,学历往往只有初中,要在3至6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培训日语过4级,且了解和掌握在国外生活工作的基本技能与准则,完成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的培训有一定的公益性,也是为了适应打工者从‘挣大钱’到‘谋新生’需求的转变。”在国合集团大连出国人员培训中心新址落成仪式上,吴剑向来宾介绍新校区的变化。“这里可以称得上是大连市教学及学员生活条件最好,功能最齐全的出国人员培训中心了。”

      记者了解到,国合在出国培训上一直坚持公益性,收费标准还是10年前的,凡培训4个月的学员可免学费一直学习到出国前,毕业太早未能及时出国的学员可“回炉”补习并享受优惠甚至免费,成立至今已经培训出国人员7万多人。“最值得欣慰的是,很多人通过出国劳务完善了自我,改变了人生,回国后将学到的技能、语言、思维和观念服务于大连的建设,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