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规格高!这家社区小食堂的饭菜是央企大师傅掌勺

      2018-10-30 10:0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荤素合理搭配,,用料科学清淡……开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对老人已不再是新鲜事。如今,大连的社区食堂规格又提了一个档次——白山路街道碧海社区的颐尚轩社区食堂里设了一间食品检测实验室,为的是打消居民在外就餐时对食物安全的疑虑:菜不重样,价格怎么样,这不是关键的,最关键的是食品原材料的安全把控。在经过了几天的试运营后,29日,颐尚轩社区食堂正式开张。

      所有的原材料都提前检测把关

      中午,四位大厨在明堂亮灶的厨房里忙乎着,这个小食堂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明亮。再看看摆放整齐、充满食欲的饭菜前,已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不光有老人,还有小区里的年轻人;有在这儿就餐的,也有带着餐盒带回家吃的。当天的菜谱是6样菜,2种主食,最贵的菜是糖醋鱼块、红烧鸡块,都是10元。两荤一素的套餐15元,一荤两素的套餐12元,汤免费。

      小食堂里有一处摆满各种化学试验装置的透明玻璃房,一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食物、油脂等原材料进行检测。工作人员称:“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进入小食堂前都会经过安全检测。”

      据了解,考虑到老人会喜欢什么样的菜品?什么样的口味?碧海社区小食堂经试运营的方式征取老人的意见。期间,每天引来100多人次用餐。足见周边的老人对这个小食堂喜爱程度。一位老人特地到社区说:“你们千万要一直办下去啊!”

      社区小食堂项目负责人田守丰说:““按照社区小食堂的食谱标准,我们可以做到一个月不重样。”一个中午,小食堂接待了70多人。

      记者看到,排队就餐的老人中,有不少佩戴着“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干预预防护理示范项目”发放的“防走失智能手环”进行刷手环就餐。

      颐尚轩社区食堂,是大连九鼎壹家养老产业公司探索出来的新运营模式。该总经理叶立国告诉记者,他们做养老产业已经6年多的时间,期间发现运营社区食堂,在很多环节的运作上,都达不到专业的水准,远不是“做个饭”这么简单的事。在探索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的道路上,他们希望做得更专业一些。为了办好小食堂,让小食堂走得更远,他们选择和专业的配餐服务企业——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配餐服务分公司共同运营。目前,两家联合投资经营的社区小食堂,已经在大连两个社区内开通,一家是白山路街道碧海社区,另一家在椒金山街道金山社区。

      央企大师傅掌勺小食堂饭菜

      一个小小的社区食堂为什么会吸引央企的眼光?海油发展配餐服务公司大连分公司经理张坤的话说,首先是社会责任感;其次,政府为养老产业提供的政策有相当的助力。以白山路街道碧海社区为例,社区里共约500平方米的面积为支持社区养老产业而免费使用。“房租一项就可减去3成压力。”张坤称,“集团共有4000多名厨师,专门给中海油在全国各地的作业基地提供配餐服务的,他们大都在海上作业,上一个月班,再休息一个月。另外我们还有源头采集的规模成本优势。”

      “餐饮需求是养老需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按公司在无锡、天津等城市的经验,社区养老未来对餐饮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张坤说,“未来我们社区小食堂数量足够支撑的情况下,中海油或将在大连设立中央厨房辐射多个社区,还可能对接饿了么、美团等,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打餐、送餐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喘息式服务”

      白山路街道副主任张红告诉记者,开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只是碧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项服务内容。在小食堂的二楼,还设有十余张养老床位,开通短期居住服务。这里的养老服务已经实现一键呼叫、居家服务、养老超市、食堂、远程医疗等功能,服务中心还专门引进一台为失能老人提供沐浴服务的全自动洗澡机。

      张红告诉记者,目前碧海社区正在筹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嵌入式服务,供需要临时提供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现在很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最有养老服务需求的人群,而他们的子女也多是五六十岁,也需要人照顾。这种喘息式服务,其实就是让其子女有一个阶段性的喘息。”据悉,这个养老示范中心将于11月底投入使用。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