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多部门联手百日行动“亮化”交通环境

      2018-10-29 09:3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10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大力清除和坚决遏制道路交通违法乱象,全面提升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道路通行能力,还路于民,让全体市民出行顺畅安全,即日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路街交通环境“亮化”百日行动。

      市公安局:重点整治“七大交通乱象”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路街交通环境“亮化”百日行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提前问政于民,梳理汇总出停车、骑行、横穿、争道、陋习、营运、涉酒涉毒涉牌涉证方面七大交通乱象,并着力治理。

      据介绍,这次整治,交警部门将主要围绕市区30条示范道路,以及高速公路、201国道、202国道;县区交警大队划定的2条市区重点道路;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轨道交通站点、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大型市场、物流集散地、大型居民区、旅游景点等区域相关道路;以及其他交通秩序乱点和市民对交通秩序管理反映强烈的路段。努力实现“一净、二清、三提高”的工作目标。“一净”即突出交通乱象要基本扫净;“二清”即清理不规范交通标志标线、清退非法占用人行步道;“三提高”即提高主干路街行停质量、提高市容环境治理水平、提高全民文明守法意识。

      市城建局:还路于民 拓宽车道缓解交通拥堵

      由于我市人行步道建成比较早,宽度不一,在前期与四区城建局现场查看过程中,市城建局提出设置绿篱、花箱后,剩余步道宽度需确保1.5米,以确保行人及轮椅能够正常通行使用;在车站等集散地保留足够空间,以确保行人的正常集散;且设置绿篱、花箱施工中破坏、占用的盲道设施需进行恢复。对不具备条件设置绿篱、花箱的路段,建议取消。下一步,市城建局还将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市执法局、各区政府清理非法占用人行步道的行为,切实提高市容环境水平。

      据介绍,今年,为解决大同街交通拥堵问题,市城建局在中山路南侧辅路间的分隔带开辟出一条右转分流车道,将长春路(中山路—五四路)车行道整体向西拓宽4.25米作为右转专用道,拓宽长度150米;目前正在对东北路(鞍山路-长江路)南行西侧路段进行改造,将车行道向西侧拓宽5.8~7.7米,桥西侧形成6.0~8.0米宽车行道,车行道西侧红线内余宽新建4.0~5.4米宽方砖步道。预计11月底前完成,届时将缓解东北路桥下南行方向拥堵问题。

      市交通局:重点治理“争道、营运”乱象

      为强力扫除道路交通乱象,市交通局确定以201、202国道;轨道交通站点、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大型商场、物流集散地、旅游景点等区域或相关道路;及其他交通秩序乱点和市民对交通秩序管理反映强烈的路段为重点范围。重点治理“争道乱象”,包括机动车,特别是公交车、大货车实线变道、不按道行驶、双黄线调头、路口跟进等。以及“营运乱象”,包括“黑车”营运、客车(面包车)超员、货车超载、擅自改变车辆类型或用途(客改货、货改客)等。

      采取条块结合联合整治,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梳理排查,严查非法客运源头,严査公交车、大货车野蛮驾驶违法源头,严打重点涉案人员。细致排查搜集利用出租、长途客运、货运车辆维权等名义,煽动车主、驾驶人罢运,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及涉牌涉证、违法消分、“一车三证”等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予以严厉打击。

      与此同时,全面排查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标牌、标识、标线情况,安排施工单位统一进行维修和完善,确保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标牌达到指引清晰、准确和限速标识设置合理的目标。并以曝光交通乱象为指引,提前组织开展“文明行停”交通安全周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出行浓厚氛围。组织公交客运公司、物流运输公司、货运场站、客运企业等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对公交客运、货运驾驶人的安全驾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

      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全力治“堵” 严查违建占道经营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牵头集中清理整治市区30条示范街和各区市县自行划定的2条市重点道路擅自占用人行步道的违建、占道经营、私设岗亭、私设道旗广告、私设停车器、桩、柱、杆、带等影响交通通行的违法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擅自占用人行步道私设交通标志问题;配合相关部门清理整治道路两侧的交通标志和交通设施上的小张贴、“野广告”、违法广告牌匾以及影响市容市貌的条幅等。

      在前期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开展取缔违法占道早、夜市场、占道洗修车、违法占道亭岗和停车器和“两站一场”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用足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手段,多措并举,联合执法,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整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市工商局、质监局:溯源抽检 监管电动自行车

      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对销售电动自行车的经营者开展检查,重点查验企业的主体资格、索证索票、登记台账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主体合法,行为规范,制度落实,商品进货及来源可溯。对于销售假劣和无厂名厂址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以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对无照经营行为坚决取缔。同时做好经营主体普查登记工作,做到逐户登记不漏户,登记内容不缺项。此外,加强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质量检测。11月底前抽检电动自行车及其产品50批次。

      市质监局将组成3个小组,对各区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检查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严查电动自行车无证生产、伪造冒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及证书等质量违法行为。对销售假劣及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