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环保发布】央视16日起连续3天直播蛇岛老铁山保护区

      2018-10-16 10:0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从10月16日开始,央视将进驻蛇岛老铁山保护区开启连续3天的电视及网络直播,这是继今年6月30日至7月2日连续3天直播后的又一次直播活动。

      能被央视媒体连续选作直播对象,蛇岛老铁山保护区得具有多大的魅力?

      据悉,此次的直播对象就是位于大连旅顺的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她在全国自然保护区中有着很高的“地位”,是我国环保系统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辽宁省1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唯一一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保护区所做出的成绩与所享“地位”相匹配。蛇岛老铁山保护区的科学研究从没间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而且每年都有突破。开展的“蛇岛蝮蛇最大容纳量”研究,统计出了蛇岛上现有蛇岛蝮蛇2万余条,而且处于最稳定的状态。2014年开展了“蛇岛蝮蛇生命表研究项目”,计划用10年的时间研究出蛇岛蝮蛇的寿命、生长发育、繁殖情况等数据,目前为止已有初步成果,发现一条寿命超过22年的蛇岛蝮蛇,刷新了以往的记录。在鸟类研究方面,保护区已经坚持环志30年,环志鸟类280余种近5万只,为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提供数据,保护区同时开展鸟类监测工作,同时开展了鸟类疫源疫病检测,随时掌握鸟类的活动情况。在今年秋季又特别开展了“猛禽观测”项目,截止目前,记录观测鸟类21种近3万只。有7天出现“千猛日”(日记录迁徙猛禽超过1000只),数量最多的一天观测到4200只,从数据不难看出老铁山不愧是鸟类的客栈。保护区成立了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是全国各级保护区中首个以猛禽等野生鸟类为对象的专业救助机构。

      长期以来,蛇岛老铁山保护区认真对待保护对象,并且坚持与中科院、各大高校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水平逐步提高,保护区在对保护对象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建立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同时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工作蒸蒸日上。

      为保障候鸟顺利迁徙,保护区多年来开展候鸟保护工作。在多年的经验基础上,保护区总结出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有效的保护。从2008年每年秋季收缴到5000余片捕鸟网具,到如今迁徙期过半收缴的捕鸟网具还不到10片,偷猎野生鸟类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推动下,保护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清除了保护区内的“顽疾”,完成了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拆除保护区内违章建筑8000余平,恢复了保护区内被占用土地的原貌,改善了生态环境,维护了生态平衡。科研监测显示,近5年来保护区增添了30余种鸟类新记录,再次认证了生态环境变好的这一说法。

      蛇岛老铁山的神秘令人向往。蛇岛上生存着2万条单一种类的毒蛇——蛇岛蝮蛇,这是世界上独立的、唯一的种群,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蛇岛也是独立的生态系统,距离陆地仅5.3海里,却与陆地及周边的岛屿有着不同的植被分布、不同的地质结构,生活着的动物亦完全不同,蛇岛的神秘由来已久,令人神往。

      此次的央视直播阵容将全面升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央广近20人的记者采访团队开展了以《蛇岛探秘》为主题的跨媒体连续直播报道。在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共3天时间里,采用电视直播+短片、广播录音+连线、央视、央广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视频直播和网络图片报道等方式,在央视新闻频道、央广中国之声、华夏之声等多个平台,对保护区科研人员的科学考察进行报道,展示了保护区蛇鸟人海和谐共生、生态向好的形势及保护区工作人员扎根蛇岛,献身自然保护事业的精神。

      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仅6月30日新媒体直播的新浪微博点击率近500万人次,冲上热搜首位。拒不完全统计,3天直播仅微博点击量已超千万人次,广播电视覆盖上亿人。

      10月8日,央视直播团队再次来到保护区,此次直播题为“候鸟迁徙季 蛇岛再探秘”,内容及形式将全面升级。地点上,采取蛇岛与陆地上的老铁山同时进行直播;人数上,直播团队人数将扩大,增加主持人、摄像人员及直播设备;内容上,包括蛇鸟大战、蛇岛蝮扩散行为追踪、候鸟GPS跟踪、鸟类环志及科普、百日护鸟行动、猛禽救助等内容,都是观众平常难得一见的,具有很强的可看性。目前央视记者采访团已经提前登上蛇岛,进驻老铁山,为3天的直播做前期准备。

      据了解,采用电视直播的形式,而且是1年2次,每次直播3天,这在大连是首次,既是对蛇岛老铁山保护区生态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大连市生态保护成果的认可。多年来,保护区致力于科研、保护与科普宣传,保护区具有的价值得到各级媒体的青睐,经常有国家、省、市各级媒体进行报道,保护区一边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一边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自身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