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栏】民族平等政策的丰富内涵

      2018-10-11 08:4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为了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宣传,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即日起本网开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栏,定期发布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法规常识。

      在我国,民族平等是指各民族不论其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程度如何,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是否相同,其社会地位一律平等,享受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汉族和少数民族一律平等,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一律平等。民族平等包括政治、法律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平等。

      第一,政治上平等是民族平等的基本内涵。因为政治上平等是一种地位和资格上的平等,只有首先获得地位上、资格上的平等,才能谈其他权利上的平等。只有在政治上获得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才能通过行使这种权利来有效维护和保障其他方面的平等权利,才能真正实现各民族在各方面的全面平等。

      第二,法律上平等是民族平等的根本保障。法律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具有最高权威和最高约束力,在调整社会关系中起着重要作用。民族平等原则只有体现在法律精神中,上升到法律高度,拥有法律保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经济上平等是民族平等的关键所在。经济权利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其他权利的获得和实现。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仍普遍比较滞后,经济上平等权利的实现,依然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经济权利,已经成为今天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最重要的内容。

      第四,文化上平等是民族平等的重要内容。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一个民族长期共同生产生活的产物,是维系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灵魂和血脉。文化上平等主要表现在少数民族继承和发扬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权利、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保持和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权利等方面,目的在于使少数民族文化受到尊重,获得平等发展机会。

      第五,我国各民族在充分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我国各民族都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义务。在新形势下,主动同各种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维护安定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大好局面,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也是各族人民对国家、对社会应尽的神圣义务和责任。坚持民族平等,各民族享有的平等权利不能被剥夺,各民族应尽的义务也不能被免除。权利与义务的一致性是实现民族平等的必然要求。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民族,平等,权利,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