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国内首个海洋文化主题雕塑公园“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开园

      2018-09-30 11:3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大连的海边又多了一处景观。9月29日,由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组织建设的“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国内首个海洋文化主题雕塑公园,地处凌水湾,南面临海,东起跨海大桥,占地面积6.8公顷,整体规划面积11万余平米,其中雕塑广场规划面积45000平方米,计划设置雕塑100余件,首期入驻作品30件。 

      “海纳百川”是国内首个以海洋为主题创作的国际雕塑公园,雕塑公园位于大连高新区凌水湾,整体以开放的月牙形态拥抱迎面宽阔的大海。公园内矗立的巨型雕塑,如同一桅桅扬起的风帆,等待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公园力倡 “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国际视野”,在吴为山教授的主持下,云集了来自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内外雕塑名家,他们从不同的文化和民族角度,围绕海洋这一主题展开富有创造性的形象塑造。

      吴为山教授创作的《问道——孔子问道于老子》于2017年6月率先矗立在大连凌水湾,面朝大海,背靠都市,孔子和老子,仿佛穿越了千年来到了现代,向人们传递中华民族千古智慧。吴为山教授用极具创造力的写意手法,表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在海纳百川的主题下,熠熠生辉。分别由克罗德·阿巴吉和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创作的《海风》和《波浪》两件雕塑作品,充满了艺术张力和表现力。《海风》是阿巴吉雕塑风格的代表之作,所塑形象深刻地反映了艺术家对人物精神的浪漫表达;作品《波浪》则采用抽象的表达方式,既具有人类艺术创造的原始性,又折射出现代人对自然的独特审美,从理性的角度对海洋元素作了最直观的阐释。

      自活动启动以来,“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就一直受到大连市民及业内人士的热议和持续关注。2018年3月,“海纳百川·大连国际雕塑公园”被纳入大连市2018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为大连生态文明建设输入新的活力。此次落成的雕塑作品,是从2017年7月展出的国际国内30多位雕塑家创作的80多件雕塑作品中选出的,这些作品主题思想明确,艺术情感至真,形象表达生动,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体现了“海之浪漫”、“海之凝思”、“海之律动”、“海之骄傲”等不同维度的内容及内涵。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