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9月食品监督抽检结果:食用农产品合格率超98%

      2018-09-29 08:5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根据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9月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公示了4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计抽检1189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8.76%。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1047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3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76%;普通食品抽检142批次(其中包括30批次月饼食品监督抽检),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抽检合格率100%。抽检食用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鲜蛋共5大类;抽检场所涉及主城区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生鲜超市等;抽检普通食品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冷冻饮品、薯类及膨化食品、豆制品、水产制品、酒类、特殊膳食食品、饮料、蔬菜制品、餐饮食品共11大类。

      在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中,抽检韭菜、茄子、黄瓜等蔬菜类样品626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产品分别为韭菜、豇豆、芹菜、生菜、普通白菜(小油菜)、普通白菜(小白菜)和青菜,不合格项目为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克百威(包括3-羟基克百威)、氟虫氰、啶虫脒和毒死蜱;抽检猪、牛、羊肉、猪蹄等畜禽肉及畜禽内脏样品176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产品为猪肉,不合格项目为磺胺;抽检鱼、虾、蟹、螺、贝类等水产品样品106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产品为夏夷贝,不合格项目为镉;抽检鸡蛋等鲜蛋类样品36批次,抽检苹果、雪梨、桔子等水果类样品103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在普通食品抽检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冷冻饮品、薯类及膨化食品、豆制品、水产制品、酒类、特殊膳食食品、饮料、蔬菜制品、餐饮食品共11大类食品全合格。抽检产品信息等详细情况可登陆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http://www.dlfda.dl.gov.cn)查看(通告号:2018年13号-2018年16号)。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及不合格产品的经营业户开展核查处置,依法立案查处(具体立案查处情况可在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上查询)。

      小贴士:

      1.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多属于中等毒性或低毒性的杀虫剂,对病虫害击倒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韭菜和豇豆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生产发生中毒多为接触引起,表现为过度兴奋、呕吐、腹泻,严重者运动失调、血尿、血便,最后导致死亡。

      2.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根据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