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蛇岛老铁山保护区开展今秋护鸟首次大行动

      2018-09-28 08:3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9月27日上午,在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大连市环境保护局的联合部署下,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旅顺口森林公安派出所,带领爱鸟护鸟志愿者,开展今秋护鸟首次大行动。

      上午9时,保护区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森林公安全体干警、护鸟志愿者团队共计70余人在老铁山生态监测管理站集结出发。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森林公安派出所干警及志愿者团队根据行动方案,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分5路对保护区核心区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本次大行动采取人员踏查和无人机巡查结合的方式,对老铁山地区山林进行全方位巡护。本次巡护工作历时3个小时,未发现捕鸟网具。

      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观察鸟类动向

      9月12日,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旅顺口区政府联合主办了2018年秋季护鸟“百日行动”启动仪式,标志着今秋老铁山地区秋季护鸟工作正式启动。保护区管理局以坚持核心区封闭管理、坚持联合执法、坚持社区共管、坚持重点打击偷猎人为基础,在全市媒体发布核心区封闭管理通告,在保护区核心区主要入口设置核心区封闭管理岗亭,对进出车辆严格管理,全局齐动员开展巡护,有效结合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多频次巡查,截至目前发现捕鸟网地2处,收缴捕鸟网具4片,查处非法捕鸟案件1起,移送非法捕鸟嫌疑人1名。对比去年同期,非法捕鸟行为逐渐减少。

      10小时蹲守,抓捕偷猎惯犯

      9月22日下午,保护区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在铁山街道郭家村某处山梁发现有人下网,保护区管理局立即安排巡护人员现场巡查,经巡护人员判断偷鸟人将会再次到网地摘鸟,保护区管理局立即调动无人机对网地周边区域上山路线进行巡视,确认偷鸟人上山路线,在网地安排人员埋伏抓捕嫌疑人。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守,于9月23日早上8点左右,抓获嫌疑人郭某成,并将该嫌疑人移送旅顺口森林公安派出所。经查,该嫌疑人于2013年,即因非法捕鸟被森林公安干警查获,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执法人员捕获的非法捕猎网具

      高水平志愿者参与鸟类环志等科研工作

      保护区管理局从1987年开始组织进行鸟类环志工作,是我国最早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单位之一,截至2017年,共环志鸟类180余种47,000余只,其中猛禽7,000余只,回收鸟类120余只,为我国的鸟类环志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为我国候鸟迁徙规律的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保护区管理局为解决自身人员不足的困境,面相社会招募科研志愿者,网上报名火爆,效果良好。

      今年秋季,一批高水平的志愿者参与到保护区鸟类环志及猛禽观测等科研工作中,他们有硕士,也有博士,来自蛇岛老铁山巧女自然保护中心、北师大、中国观鸟会等团体和高校。在他们的帮助下,有效提升了保护区科研管护能力,为保护区科学管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秋候鸟环志工作从9月10日开始进行,截止目前,已环志鸟类9种200余只。通过环志,可以掌握鸟类的迁徙规律,进行鸟类本底的调查,发现一些本地区没有出现过的鸟类,也可以进行鸟类的种群数量监测,从环志数量的多少间接了解鸟类数量的变化,进而为制定更合理的保护措施提供依据。

      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接收的两只雕鸮经过野化训练后不久将放飞

      保护区猛禽观测再添新记录

      老铁山,是中国鸟类迁徙东部通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每年有数千万只候鸟经此迁徙。猛禽是老铁山地区最有代表性的迁徙类群,每年秋季,老铁山上群鹰盘旋,蔚为壮观。

      为掌握老铁山地区每年到底有多少猛禽经此迁徙,猛禽迁徙的顺序是怎样的,影响迁徙的主要因素有那些等一系列的问题,2018年秋季,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蛇岛老铁山巧女自然保护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观鸟会等科研院所和鸟类监测组织,启动了老铁山地区猛禽调查项目。

      从9月1日开始,在鸟类集中迁徙的过海通道上,进行了全天候的观测。在监测过程中,发现了一只保护区新记录的二级保护鸟类——凤头鹰。也观测到了比较少见的猛禽——靴隼雕。

      截止目前,科研人员共观测到猛禽17种近2万只,仅中秋假期3天,就有两天出现了“千猛日(日记录迁徙猛禽超过1000只)”。充分体现了老铁山在猛禽迁徙途中的重要性。

      猛禽救助中心--受伤鸟类的“120”急救服务

      随着公众关注生态保护,爱护鸟类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鸟类救助工作中来,自9月12日,秋季护鸟工作启动以来,在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下,老铁山猛禽救助中心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爱鸟群众的求助电话,猛禽救助中心的专业人员会第一时间到场对鸟类进行检查,对营养不良的鸟类,在收治到中心回复几日就可以直接放飞,有些需要救助的鸟类中有翅膀受伤、腿部受伤、还有肠道细菌感染,也在中心专业人员的救治下,均得到有效治疗。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