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心胜则兴 心败则衰 金一南做客“名人进连大”

      2018-09-21 10:0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9月17下午,大连大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名人进连大”特邀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教授做客“名人进连大”讲坛。在会堂,金一南教授以《心胜则兴 心败则衰》为主题,为现场近千师生深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带领中国走上民族复兴的光辉道路,阐明了“心胜”对于个人、企业、民族、国家的重要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听众被金教授犀利独到的洞见和富于激情的表达而感染和打动,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金一南教授引用他的著作《心胜》扉页上那句话:“战胜对手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先给“心胜”下了定义。他认为“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人活着必须要有精神。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从物质到精神莫不如此。我们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太缺乏胜利激情对心灵的滋养和陶冶。精神是什么?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

      金一南教授从中国近代那段屈辱的历史讲起,那时的中国犹如一盘散沙,毫无力量,只能任人宰割。近代以来,中国与西方、东方列强签订了数十个不平等条约,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之时,中国的有识之士开始探索中国落后的原因。他们以为是“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思想文化不如人”。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中我国和侵略者兵力悬殊,但他们还是占领了我国的土地,因为当时很多我国的士兵都放弃了抵抗,正因为“哀莫大于心死”。

      在讲座的最后,金一南教授总结道,心胜是一种对人生的感觉、对命运的把握,一种直面自己、又直面整个世界的勇气。如果把它形容为一个光环,那么它必定来自内省,不是任何身外之物可以赋予。知识不是力量,只有能执行的知识才是力量。决定一个群体变革能量的关键,不是人数多少,而是组织化程度和行动能力。人人都是普通之人,都是凡人。努力且不放弃,人人都可能做出非凡之事。人类一旦被充分激发就能变得和神一样伟大。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