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审议通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方案

      2018-09-12 09:2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日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大连市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方案》的落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努力提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水平。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将安全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认真贯彻落实每个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做到责任在哪,重点工作就在哪,督查考核就在哪。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我市《实施方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根本遵循,结合实际,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并对考核考察、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但形势仍然严峻,依然存在石化工业体量大;老企业和小微企业多且安全基础薄弱;城乡结合部危化违法非法生产经营现象突出;基层监管队伍不足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 我市《实施方案》的出台准确抓住“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实施方案》共七个部分,结合我市特色对相关内容做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逐项逐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43项具体任务分工明细,落实到我市具体工作部门,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

      《实施方案》绷紧“责任绳”,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共同担任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党委常委会成员、政府班子成员要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原则上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健全涵盖党委和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委对常委成员、政府对班子成员要健全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并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明确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的内容,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组织机构,优先选派后备干部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工作,优化调整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人员结构;支持人大、政协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协调各方面重视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等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组织制定政府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并定期检查考核;厘清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关系,确定边界,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在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组织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严格安全准入标准;每季度组织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每年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等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实施方案》还分别明确了各级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政府其他领导党政领导干部的不同职责。为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考察,细化了巡查督查两项制度,明确了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考察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奖励,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实施方案》情况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督查情况通报组织部门。各级安委会办公室把《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督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作为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对于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事故多发的地区和部门领导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执纪问责。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