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关于公积金的那些事儿

      2018-09-10 10:20 来源: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钟媛)9月8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公积金贷款、缴纳等相关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出了详细的答复。

      市民咨询,公积金在外地缴纳,在大连购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我市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或购买上市交易的存量住房时,经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协助大连公积金中心核实职工缴存、贷款等相关情况,并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且符合大连异地贷款政策的,可向大连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


      哪些单位和职工属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和对象?私营企业是否必须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应不应该为临时聘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缴纳公积金?

      根据《大连市住房公积管理若干规定》第四条的规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及港澳台的企业、其他经济组织常驻本市代表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都属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和对象,因此,私营企业也必须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另外只要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临时聘用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都属于单位的在职职工,单位都应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


      一位来自台湾同胞的咨询电话,问在连就业的港澳台同胞是否可以缴纳公积金?

      可以。为确保在连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与我市职工享有同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权利,今年2月份我中心出台了《关于在连就业的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港澳台同胞只要满足在连稳定就业、与工作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等条件,就可按大连市的政策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与大连市职工享有同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权利。


      市民咨询,没买房子的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不仅是购买房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子也可以提取公积金。职工只要满足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等条件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了封存及欠缴不得提取的限制。租住公共租赁住房和公有住房的,按当年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年最高提取额度为21,600元。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