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一组数字看出我市医疗保险的发展过程

      2018-09-05 10:3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医疗保险作为五项社会保障制度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百姓关心,社会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9月1日,市医保中心、医疗保险处及卫计委新农合发展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市医保中心、医疗保险处及卫计委新农合发展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12345市民热线》。

      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始终坚持以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为根本,逐步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核心,以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企业内部医疗补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这里有一组数字,通过对比,从中可以看出医疗保险的发展进程。

      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十五”期末为188.7万人,2017年底达到515万人,净增长326.3万人,增幅173%。

      职工医保住院统筹范围内实际支付比例“十五”期末为71%,2017年底达到80%,提高9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医保住院统筹范围内实际支付比例由52%逐步提高到目前的63%,提高11个百分点。

      单病种由最初的9种扩大到目前的118种,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床日付费、按均次费用付费、总额预付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初步建立。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制度建立时的3.8万元提高到目前的25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高限额由5万提高到10万。

      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7万元提高到目前的50万元;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最高限额由10万元,调整为不设封顶线。

      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政府补助标准连续上调8年。以未成年居民为例,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元,到2018年达到每人每年580元。

      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和大病由5种扩大到40种;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纳入统筹支付范围的病种由8种扩大到17种。

      此外,我市还逐步建立了城镇职工门诊统筹制度,解决门诊常见病的医疗需求;按照国家要求,将36种高值药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2292名参保人员享受肿瘤靶向药品待遇,医保统筹基金支出4620万元;全面实施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一般居民的50%,2018年度为9500元,报销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70%,年度不设封顶线,贫困人口受益水平逐步提高;全面实现异地就医持卡结算,我市已有35家定点医院纳入全国异地联网结算系统。我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4033人次,外省来我市就医5347人次,异地就医群众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等难题有效解决。

      “应该说,以上这些数据,都是医疗保险工作发展的重要标记。新时期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将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新发展目标迈进,全面持续推进医保改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冰。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