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连中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05 08:4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市中院精心谋划、快速行动、强化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据了解,市中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习总书记重要指示、郭声琨书记讲话以及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多次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及专项会议;组成四个全市督导组对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确保专项斗争有重点、有步骤、有指导地推进;全市法院均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登记,实行专门管理;成立专业审判合议庭,负责审理和指导辖区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加强装备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在甘井子区法院建成了能够满足一次审理50名被告人需要的科技法庭;开展刑事法官专题培训,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全面提高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市中院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机关等部门协作配合,联合制定《关于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移送规定》,并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办理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审判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达成共识,健全案件会商机制,统一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定性、证据标准的认识,促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同时,市中院制定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流程规范》等九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目前,市中院已依法对“崔荣胜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21人获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中院还充分利用传统宣传手段,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条幅,播放滚动大屏,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宣传效果;依托全市两级法院“两微一网”微媒体网络矩阵,与传统媒体互补互促,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阵地,建立“扫黑除恶”宣传专栏,集中宣传,打造立体宣传阵地,努力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领域覆盖,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