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普兰店区大力推进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

      2018-09-05 08:3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袁靖怡 记者 韩晓菲)“房子没改造前,冬天很冷,今年再也不用受冻了。好日子越过越舒坦,还有那么多的好心人来帮我,以后的生活,我也更有盼头了。”同益街道残疾人家庭户于永远坐在刚修缮不久的房屋门口,和邻居拉着家常,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乐得合不拢嘴。这是记者走进普兰店区乡村采访亲眼目睹的一个场面。

      夏日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照进了普兰店区乐甲街道乐甲村残疾人任美英的新房中。屋内,白刷刷的墙壁,齐整整的家具,擦得发亮的灶台,每一处都看起来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相比过去,任美英家住的青石房破旧,屋顶漏雨渗水、木质窗户破烂变形,灰尘堆积,没有一丝生机。如今,一家人不仅住房条件改善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住着房屋,门窗换成了塑钢铝,密封保暖,窗明几净,灶台镶贴瓷砖,既好擦拭又卫生,人也变得勤快起来了,特别爱讲究卫生了。”任美英高兴地说:“儿子还要用这房作结婚新房哪!”

      这是普兰店区实施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普兰店区委、区政府将农村低收入残疾户房屋修缮工作当作重大民生工程,自2014年以来共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修缮房屋592户,强有力地推进农村低收入残疾户房屋修缮改造,切实解决了一大批贫困残疾人户的住房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普兰店区提前谋划部署,区残联逐户走访调研,在组织保障和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倾斜,采取渠道资金整合、质量跟踪监控等多种措施,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位推进农村低收入村残疾户房屋修缮工作,今年全区将完成279户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工作。

      走进普兰店区的山山峁峁,房屋修缮后的“安心房”如雨后春笋般遍布。“今年,我们确定并实施建档立卡低收入村残疾人房屋修缮279户。目前,建档立卡在册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正在抓紧施工, 9月底前全部完成,10月份进行工程验收并出具报告,11月份补助资金兑付到位,房屋全部入住。”普兰店区残联副理事长辛敏伦介绍。

      普兰店区的农村住房以砖石房为主,大多依山、依坡而建,虽然基础厚实,安全性高,但因使用年限较长,加之长年累月的烟熏气打、风吹雨淋,很多房屋都出现了墙皮脱落、门窗变形、屋顶漏雨、房顶出现裂缝等问题。针对当地农房建设的实际情况,该区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保留传统、加固维修、分类指导、灵活修缮、节约成本”的农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模式。

      确保了房屋修缮质量,既防止了大拆大建,节约了成本,又缩短了修缮施工工期,减轻了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乐甲街道乐甲村残疾人王洪荣,因年久失修,屋内顶部土粒脱落,家里灰土连连,还存在着安全隐患。针对他的住房实际,区残联、街道和村一起研究为他的房屋修缮制定了一对一的方案。

      普兰店区残疾人家庭户在改善住房条件上最愁的是两件事,一件是没钱买料雇匠人,另一件是没劳力。针对残疾人家庭实际状况,区残联因人因户采取分户自修、群众联修、干部帮修、村里代修、亲戚邻里帮修等方式,实现了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愿修、应修、尽修。

      今年66岁的沙包街道孙卢村残疾人家庭户徐桂兰,住房条件较差,家中两个残疾人,既无劳动能力,又没有启动资金,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王辉多次上门为他做思想工作后,最终同意修房。王辉协助她制定了方案,并垫资雇来工匠,为她家修缮住房。

      “从个人申请、等级评定、评议公示、审查公示、核准上报、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资金拨付,从协议签订、现场指导、前中后照片的拍摄到档案资料整理,房屋修缮的每道程序都严谨规范。”区残联扶贫办负责人袁靖怡说。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普兰店区在脱贫攻坚低收入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圆了残疾人家庭的“安居梦”。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