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西岗交警开启警保联动新模式 快处快赔道路交通事故

      2018-09-04 10:2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为更好地破解城区因小事故造成大拥堵的交通难题,近日,西岗交警大队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大连)分公司,将“交警、保险”资源有机整合,推出“警保联动工作模式”,通过相互认证、数据共享、保险进驻、联席研判与培训、相互监督等5大机制,实现了警保巡逻互补、事故撤除扁平、事故处理高效、调解赔付便捷的西岗辖区大事故处理格局,有效缓解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

      相互认证 事故撤除扁平化

      针对小事故、大拥堵的交通实际情况,经过研究论证,西岗交警大队与人保、平安两家保险公司建立警保、保险之间勘察互认机制,实现了事故撤除扁平化。

      所谓警保勘察互认,就是保险公司于西岗辖区设立事故工作站,派遣巡逻专干参与西岗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巡逻,发现事故立即勘察现场指导事故双方使用事故微信快处快撤平台或12123APP等方式快撤事故,并对符合条件的投保方进行理赔。

      所谓保险之间勘察互认,就是人保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平安保险巡逻专干可当场认证定责,通知人保后台进行理赔,反之亦然。对于其他保险公司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巡逻专干可指导事故双方撤除现场,或使用经交警支队授权的辅警版12123APP快速处理简易事故。勘察互认联勤机制实施以来,平均每月快速撤离事故200余起,组织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达成协议或上传微信快处快撤平台与“12123”系统快处快赔达97.7%。

      数据共享 推出保险进驻机制

      开展道交一体化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此,西岗交警大队开通了三网合一数据互联平台,将人保、平安两家保险公司的报险平台数据接入大队事故数据信息库,并组整合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全方位解析事故多发路段、时段、事故成因,结合事故当事人与事故车辆特点等信息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警保联动,便于三方联合制定事故的预防、警示、应急等快速处理方案。

      同时,西岗交警大队与西岗区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西岗区“金钥匙”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保险行业协会、人保、平安等单位经研究论证、反复实践,推出了保险进驻机制,即保险公司派专员进驻指挥调度大厅、岗勤中队、事故中队。

      据介绍,下一步,西岗交警大队与保险公司还将研讨并出台相应的奖励机制,对查办涉嫌骗保、碰瓷、恶意伤害等可疑案件,为国家及保险公司挽回、减少经济损失的民警与保险专干进行表奖。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