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税费“一盘棋” 我市召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会议

      2018-08-31 09:4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2020年12月31日前分批完成依法保留、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决策部署,8月30日下午,大连市政府组织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自2008年下半年起,我市税务部门开始代征工会经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10年3月开始征收大连市城镇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社保费;省直及行业统筹企业和省征统管,搭建与金三对接的网上申报平台。2019年1月1日起,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城镇居民4类人员在内的社保费完全由税务部门征收。2018年,自五部委局联合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视频动员会议,市税务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划转工作情况,并与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了“点对点”的沟通联系机制,税务局相关人员到人社局窗口实地学习调研,开展税务征缴、信息共享等平台建设工作,为职责顺利划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税务局局长赵福增表示,税务局将把征管职责划转作为新税务机构的试金石,做好征管职责划转前的相关准备、划转中的工作交接和划转后的各项服务工作,提升我市税费管理能力,推动税收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职责划转后,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征管优势,积极拓展实体、网上、账上、自助等多样化缴费渠道,避免缴费人“多头跑”“往返跑”;统一服务标准,整合税费缴纳流程,简并缴费资料,降低缴费成本,便利缴费人;加大宣传辅导力度,为广大缴费人提供咨询服务。

      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国平表示,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研究论证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周密安排资料交接等工作,抓紧与税务部门共同建设非税收入管理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征缴方式和流程,确保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平稳运行。

      市人社局副局长汤冰表示,要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把握关键的时间结点,及时清理修订有关政策文件,逐步优化信息系统,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做好数据交接和风险防控,做好辅导宣传,确保顺利完成好改革任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林强调,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事关全市数百万缴费人切身利益,事关社会民生福祉,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坚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的征收也相继划归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实行税费统持“一盘棋”思想,共同做好方案制定、信息共享等相关工作,确保职责划转平稳有序、如期完成,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的贡献。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