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两级税务机关度过第二个征期 改革渐入佳境

      2018-08-28 09:1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张俊萍 记者 葛春家)七月流火,八月流金,大连市两级税务机关已平稳度过新机构成立后的第二个征期。经过首个大征期的磨合,第二个征期里税务机关又有什么新举措来解决首个大征期的“堵点”?纳税人又有怎样的新体验?

      税时间不断缩短

      “国地税合并后,办理海域使用权转让缴税更方便了!”最近,大连市长海县个体养殖户高先生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海县税务局办理业务时说。

      就在7月,办理海域使用权转让缴纳税款还如往常般,需经税务所调查核实、税政部门审核、主管局长审批等一系列流程。8月14日,高先生前往税务局办理这项业务,却惊喜地发现该局已对缴税流程进行了简化。凭借海域使用证上注明的信息,高先生直接到窗口缴税,拿着完税证明就能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手续。“从半天到10分钟,这改革可真是跑出了‘高铁’速度!” 高先生喜形于色。

      据悉,这得益于税务机构改革后,该局在日常工作中不断重新梳理办税事项简化流程,加强与海洋渔业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事前监管改为事后监控。新机构运行步入第二个征期,继“一厅一窗一人”提升办税效率,大连市两级税务机关持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随时发现并解决办税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将办税时间一再压缩,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

      业务融合更进一步

      “办税更省心”是合并以后纳税人最直观的感受之一。经过改革后首个征期的磨合,业务融合得到“实战”的淬炼,如今税务机关内部机制运行更加顺畅,纳税人的办税体验进一步升级。

      在国家税务总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税务局,由于改革后首个征期出现部分工作人员对融合业务不能全面解答的情况,该局立即组织开展“加强版”业务培训,在第二个征期顺利实现解答税收咨询税费种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征期解答综合性税收业务咨询150余次,实现“一次咨询、全部告知”无死角。

      随着业务融合的深入,固化的“办税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我们是最大的获益者,再也不用多头跑、多头缴了!”近日,大连盐化集团五岛化工有限公司会计刘璐到国家税务总局瓦房店市税务局办理环保税信息修改业务,谈起税务机构改革,她吐露心声:“国地税刚合并那阵子我还是习惯跑原来的地儿,但很快就发现,所有办税厅业务通办的质量还真不打折扣!听说以后社保费也会划归税务机关,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简直不要太幸福!”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8月份以来,大连市税务机关始终以新举措激活服务新引擎,以新面貌打造办税新模式,收获纳税人获得感的同时,换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为给予纳税人更多的惊喜,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向新办纳税人提供专属“套餐式”服务,办税事项一并办理,多次填表、多个流程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落户后就能核定票种、领发票、买设备,派驻服务单位的税务人员直接写盘,办税之路首道关卡毫无障碍!”某新办企业纳税人欣喜地说道。据了解,目前已有320余户新办纳税人享受到该局“套餐式”服务带来的真便利。西岗区税务局主动参与招商引资,靠前服务,引来汇总纳税新项目,每年新增企业所得税2500余万元。

      大连中车柴油机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也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日益和谐。合并后“1+1>2”的税务服务团队力量更为均衡,主动上门宣讲优惠政策、一日完成资料提交审核,35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成功为其技术研发、改制转型注入了动能。而链家地产大连地区财务总监刘谦则对增值税跨区汇总纳税赞不绝口,其下属372家门店增值税统一汇总纳税,各门店不再需要自行申报缴纳增值税,眼下,该公司正在着手准备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办税成本一降再降。

      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表示,在建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大连税务局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将时刻与改革的大势相契合,主动作为,以新迎新,以新应新,确保改革全面落地。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