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市卫计委出台《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 推动中医药发展

      2018-08-09 10:0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温笑权)8月8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邀请到大连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马全英,与大连市卫生计生委中医处处长刘春明解读《大连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中西医并重思想,大连市卫计委起草了《大连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以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着力解决影响中医药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发挥中医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我市建设“健康大连”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据介绍,促进中医药发展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政府促进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市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市中医药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实施方案》从加强人才建设,推进继承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完善补偿机制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为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迫切需要尽快出台实施。

      据悉,《实施方案》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中医药的促进与发展。首先是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推动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加强中医药传承和发展,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开展中医药传承和保护,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并且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药规范化种植养殖,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还要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推进中药产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同时,还通过坚持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最后鼓励中医药机构开展中药材海外资源开发,鼓励中医药企业走出去,加强海外中药材生产流通质量管理。并且积极发展入境中医健康旅游,建设一批涉外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承接中医药服务外包,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对外整体宣传和推介,共同推进中医药的促进与发展。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