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做儿女的长长心:政府免单发放“防走失”手环 别让父母错过筛查

      2018-08-06 08:1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8月3日凌晨,星海湾街道一位九旬老人在家中跌倒,多亏老伴按响了大连市民呼叫中心的按钮,应急小分队及时赶去提供了帮助。智慧养老,已走进我市老人生活中。而近日正在我市进行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干预预防护理示范项目,将我市智慧养老工程上升一个台阶,通过一个小小的智能手环便可以解决困扰了很多家庭面临的防老人走失的问题。据了解,该项目已在全市100多个市区开展入户调查,如果有错过筛查的老人,请拨打电话4008871616,让自己的父母或身边的老人享受政府买单的这项免费援助服务。

      阿尔茨海默俗称老年性痴呆,《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统计,全国每年走失老人超过50万人,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在所有走失人口中,老人约占40%。目前,大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40万,其中有5万多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如何在老人周围建立起更科学更智慧、全方位的保护网,是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大连市援通智能化助老服务中心阿尔茨海默病干预预防护理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王柳熹说,项目自5月落户大连以来,近3个月的时间,联合本市多个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智慧平台;高校专家、医疗专家,通过社区活动、入户调查、养老平台、宣传讲座多种渠道形式对15000名老年人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健康筛查。项目从15000人中筛查出3500名轻度、400名中度、100名重度共4000名老年人作为受益对象,对其实施专项服务。首先对4000名受益对象发放“防走失”智能手环和宣传照护册。

      8月3日上午,记者在在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首批受益的十几名老人免费领取了“防走失”智能手环和宣传照护册。85岁的徐福荣老人高兴地说,小手环可是有大用处,再不也担心走丢了。

      王柳熹告诉记者,这个食品级材质的手环装有软芯片,充值后可当钱包支付,老人可在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供应商家直接消费,未来还可乘公交、坐地铁,做门卡等,“里边每个人有一个唯一的ID号码,相当于老人的身份证,主要里边有二维码,里边有芯片,如果老人不幸走失,随便一个人用智能手机扫一扫,老人的定位即刻会传送到老人监护人、老人子女或我们智能化24小时平台上,手机上还有老人回家路程的指引。”

      王柳熹透露,11月底前,项目针对中、重度老人将会再次进行专业系统评估,并调查服务需求,由项目专家组制定专属照护计划,并为参与的养老机构护理员、老人家属开展系统的阿尔茨海默病专业培训,通过全市多家养老中心、养老机构作为项目服务站,为老人提供免费科学的照护及康复服务。依托智能化平台,完善的服务体系,还将建立本市首个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健康档案数据库、“失智症”医护专家库,打造本市首家“海默病寻人平台”,长期为该类病症老人提供专业服务,解决家庭困扰及社会问题。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