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文明楼院建设巡礼】沙河口区:特色楼院特色各异

      2018-08-02 09:0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沙河口区的特色楼院虽地域不同、风格各异,但文明之风温暖和煦,沁人心脾。

      兴工街道恒苑社区:夏重战是西山街256号楼的楼长,已经是古稀之年,但是十几年如一日,默默给邻居奉献自己的热心。谁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了、谁家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了……他都如数家珍,心中有数。2016年,沙区城建局对夏叔居住的恒达小区进行了“暖房子”改造,同时给楼洞安装了防盗门。防盗门安完之后,夏叔就成了所在门洞的“门长”,呵护防盗门就像呵护孩子一样,又一次,一楼住户嫌防盗门关门声音大,私自把门的闭门器卸掉了。夏叔知道之后,心疼得不行,在修好门的基础之上,在门上安装缓冲防震装置,解除了一楼的住户的后顾之忧。门从此之后再没坏过。

      黑石礁街道共建社区:张维斌阿姨74岁了,是一名老党员,亦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自愿当了杨树东街16号楼楼长。为了让大家受益,成了一名义务清扫员,张阿姨和老伴坚持每天清扫一次楼院和楼道,隔两天就拿抹布查一遍楼道的地面、墙裙和扶手。为了防止把泥土带进楼道,阿姨还在楼道口铺了两、三米长的踏脚垫,楼是旧一点,但楼道的水泥地面铮亮,看不到一点灰尘。还经常帮助他人,如:小区里有一对外来务工夫妇,家中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夫妻二人做小本生意,生活负担很重,而且文化不高,不能辅导孩子们的课业,张阿姨了解到此情况主动上门免费为孩子们辅导小学功课,其中每周三下午义务带其中一个孩子去上舞蹈课,还为孩子买舞蹈服和舞蹈鞋。

      李家街道锦虹社区:楼院全新打造了“传美共享书屋”。“书屋”设置在居民楼院里,采取24小时开放式,在“书屋”的旁边还有供居民休息的椅子,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更换新书籍,供辖区居民们阅读和借阅,为居民带来便利。书屋里供居民选择的种类有报纸、杂志,有老年居民喜欢的生活类、中年人喜欢的文学类,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少儿类图书,社区的首批共享图书便来自社区居民们的捐赠。

      中山公园街道民兴花园社区:民权北七街47-61、16-28号楼院,共有11个门洞264户,网格支部党员46人 ,低保户3户3人,残疾7户7人。网格楼组长7人,其中党员于萍作为网格楼组长参与由社区组织成立的看门望锁、治安巡逻队伍后,她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社区工作方面的要求。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自愿者,在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中,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马路上,在小区楼院里,经常看到她那忙碌消瘦的为邻里帮忙的身影。

      楼组长臧淑琴与十几年卧床不起,还不能下楼活动的残疾人---罗世安为邻居,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积极主动与之结成对子。她讲不出深刻的大道理只说了每每会说一句 “都是邻居,现在能帮助别人时,不能推迟,只能尽心尽力,都有老的时候”。几年来,春夏秋冬风里来雨里去,无数次和丈夫一起去为老人买药、送饭,购买生活用品,照顾其的日常生活,并在紧急时联系其亲人,整天忙的不亦乐乎满头大汗。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现在臧淑琴阿姨岁数也大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邻居,一同关心献爱心,帮助这个残疾人,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和谐氛围。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