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如何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

      2018-08-02 09:4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钟媛)7月28日,市国土房屋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目前我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低、很难发挥真正的作用、如何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问题做出解答。

      据统计,市内五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仅为29%,其他区市县成立率更低。大多数业主权利意识淡漠,对小区管理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往往是物业服务不到位,存在较多历史问题,以炒掉物业企业为目的。业委会成员素质良莠不齐,很多委员夹杂个人私利,无法发挥业主自治作用。社区对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监管作用仅限于唱票统计,没有起到真正监督指导的作用。对业主委员会违法违规行为无法查处,个别业主委员会几乎变成“无政府”组织。

      大家都知道,业主委员会是广大业主权利实现的重要载体,成立业主大会有利于形成业主共同意志。从实际工作中,都是政府主导+企业推动的方式,缺乏业主主动参与的缺陷,往往使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已说了不算,存在“被动管理、被动服务”问题。而推动业主自我管理方式,有利于将人民主体管理地位从“幕后”推向“前台”,变“被动接受服务”为“主动自我管理”,通过对物权的管理实现对全体业主的服务,从而促进物业服务品质的提升。小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单元,业主大会作为业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中必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运作规范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必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朝着良性发展。

      关于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问题,今年2月1日实施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已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新制定的《大连市物业管理条例》提出了召开业主大会难的解决办法,细化了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申请条件、资料取得方式、筹备组成员更换程序、筹备组工作时限、业主大会表决方式,尤其是未参与表决的业主投票权的记取方式;授予街道确定筹备组人员名额分配及推荐办法的权利。明确了居(村)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的情形,保证物业管理工作的连续、有序。同时今年我局制定了以党建引领加强业委会建设工作计划。积极“对标上海”,参考借鉴上海黄浦区以党建引领,为业委会“搭平台、定规矩、把方向”的先进经验,在市内五区每区选定1-2个项目开展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试点工作,在业主委员会成员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党员,有条件的成立党小组,促进业主委员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根据试点经验结合业主委员会建设逐步向全市推广应用。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