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那些事看这里

      2018-07-18 13:3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7月14日,市农委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得相关问题,详细地和市民进行交流。

      《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国家统一的吗?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各地高度重视,从试点之初到全面推进,都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步骤开展工作,稳妥地解决了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得到了农民的赞同和欢迎。随着农户承包地权属调查工作基本结束,广大农户基本签订了全省统一制式的新版农村土地承包合同,部分群众已经领取到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本次颁发的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严格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2330号公告规定的样式,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统一监制,大连市统一印制、各区市县政府统一颁发的证书,具有多种防伪标识,是依法保护农户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的权属证明,也是此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成果。在证书中,有承包地块示意图,能够直观地将承包地块形状、位置显现出来,简洁明了,真正做到了“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后,到哪里领取证书?

      承包合同签订后,县政府将向农民颁发新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将证书及时发到农民手中,原则上应该由有关部门会通知,到乡镇政府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进行领取。目前,处于集中颁证阶段,为便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可以组织专门工作力量,深入到村组进行“上门颁证”。乡镇政府要根据地理位置、村民小组和农户数量,合理确定颁证顺序,并通知村组干部组织承包农户领取证书。

      对少数不能按时到村组领取证书也没有委托他人代为领取的,过后可以到乡镇政府公共办事大厅办理颁证工作。

      领取证书时,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接到领证通知后,承包方代表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完善后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原件,签署《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申请书》,办理领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事项。委托他人代为领取的需要提交书面委托书原件、本人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并按以下步骤登记领取。

      在农户领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时,要使用颁证软件采集农户领取头像、颁证申请书、身份证、新签订的承包合同等相关图像信息,进一步提高颁证的正确率、准确率和真实性。

      领取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以前的旧证是否需要交回?

      本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根据确权登记的权属调查成果、完善后的土地承包合同和登记簿,在确保信息准确无误、责任权利明确的基础上,由乡镇政府、县级农业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审核登记,由县级人民政府颁发的证书。

      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广大农民朋友在领取新证书时,必须上交旧证书,交由原颁证机关统一封存,新证颁发之时起旧证即刻作废;对于确实无法提供旧证的,需要签署遗失声明,公告作废。

      证书上地块面积是怎么确定的?

      证书上的确权面积是与完善后的土地承包合同和登记簿上的确权面积数据一致的。确权面积认定工作,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原合同面积、实测面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按照确权登记有关政策,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讨论通过的确权工作方案认定的面积。从各地确权工作情况看,有按原承包合同面积、在原承包合同基础上按一定比例增加、按实测面积进行确权、实施确权确股不确地等多种办法。确权面积确定后,在完善后的土地承包合同和登记簿上的标注原合同面积、实测面积和确权面积等三个地块面积数据。因此,证书的地块面积就是土地承包合同和登记簿上的确权面积数据。

      证书领取后,发现家庭成员信息记载错误怎么办?

      在权属调查阶段,各村组都开展了一次公示、二次公示,及时对发现的错误进行了勘正。在数据整合汇交阶段,委托第三方研发质检软件,对数据成果进行真实性检查和检查验收,确保数据库信息准确。在重新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时,组织农户和村组对权属信息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错误及时修正。在领取证书前,我们请农民朋友再次确认本次确权的相关材料,包括家庭成员信息、承包方调查表、承包地块调查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公示结果归户表、家庭承包合同,并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确认申请书》,

      经过确认无误后,签字领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如果发现材料有问题,请及时指出错误的地方,由乡镇人民政府指导村组,与测绘技术单位沟通,解决问题,给农民一个满意答复。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