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购买和使用种子需要注意啥?

      2018-07-18 13:1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7月14日,市农委做客《12345市民热线》,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应该去哪里购买真的种子,购买时需要注意那些事项。

      市农委的工作人员现场提醒市民,购买种子时应注意,到有工商营业执照、销售的种子已到当地种子管理部门备案的正规种子商店或具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子企业购买;要警惕宣传陷阱,不要购买未经审定品种、越区品种、来路不明种子,不要购买无合法手续流动商贩私下兜售的种子,不要购买白皮包装的种子和散装种子。如果已经购买了上述问题种子,你应持购种凭证等证据找销售方退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还应注意,种子质量指标(发芽率、净度、水分、纯度)要达到国家标准,种子籽粒性状大小均匀、整齐,无病粒和破损粒,种子籽粒颜色一致有光泽;要购买标签规范的种子,包装标签完整清晰,标签内容齐全,有种子说明等;索要购种发票。农民朋友应要求经营者开具发票,购种发票要盖有经营者的印章,并要求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品种名称、数量、价格等重要信息;要核对种子发票开局部门与购买商店名称是否一致;购买种子后要妥善保存,最好放在冷凉干躁的地方,防止因储存不当造成发芽率降低等。

      在使用种子时,应注意要严格按种子经营者提供的主要栽培措施、使用说明等,注意风险提示,做到良种良法配套,最好不要随意改变播种期、适宜地块、种植密度等,避免使用不当造成损失;要根据土壤情况、种子发芽绿等因素合理确定播种量,购买的种子最好先做一下发芽试验,保证一次播种保全苗;包衣种子要注意防止中毒,剩余种子不可用作饲料或粮食。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