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引进海外智力资源 “海创周”国际化色彩浓郁

      2018-06-27 08: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杨晶 记者 金东淑 )给回国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一个重新认识大连、认识辽宁、认识中国的机会,靠的不仅仅是吸引。大连充分利用海创周这个平台,变“守株待兔”式的招才引智为“主动出击”的揽才回国,向全球英才抛出的橄榄枝传递了辽宁省对人才高度重视和求贤若渴、广纳天下英才的热烈期盼,传递了欲与全球创新资源对接的强烈信号,吸引着国内外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持续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让辽宁、大连真正成为人才荟萃的“凤栖之地”,人才创业的“圆梦之家”。

      当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永恒主题,具有国家级品牌效应的海创周该如何更有“温度”地回应海外学子们的这份拳拳报国之心,眷眷爱国深情?已不再满足于等人才上门的大连高新区给予的回答是,主动出击。自2015年以来,大连高新区频频迈出国门,积极搭建运营起海外联络站,走到海外学子身边去开展精准预对接。与学子相向而行,成为一年一度海创周的重要前奏,在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举办的项目路演、政策推介会,让海外学子感受到了中国海创周的诚意邀请,帮助他们了解掌握国内最新信息,让他们收获了回国创业的信心,使“海创周”的品牌价值、海外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有效提升。

      2017年海创周结束以后,大连高新区“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10天,奔波于加拿大、美国、日本三个国家,忙碌于温哥华、西雅图、京都三个城市里举办的系列揽才活动,在当地掀起一波创新气息浓郁的“大连海创浪潮”。“大连高新区提供了不少政策方面的优惠,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机会让企业发展起来。”加拿大温哥华UBC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刘兢兢参加了路演活动后,流露出了对回国创业的浓厚兴趣。在硅谷,中国海创周组委会与太库孵化器就海创周合作、项目引进、大企业合作、资本对接等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开展海外联络站、离岸孵化器及加速器合作共建;国内互联网教育排名三甲之一的大连拓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拓受邀出席了日本京都站的推介活动,作为日本京都大学毕业生,他分享了回国创业经验和体会,向中国留学生倡导了把回国创业、报效祖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

      两年海外行的苦心经营、为招才引智的殚精竭虑,海创周组委会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波兰、日本等6个国家的20场推介和项目路演活动,交上的是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与CUBIC孵化器、硅谷高创会、科控欧洲、西雅图外联、中加清洁技术创新中心等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高效的合作,在波士顿建立了海外工作站;在欧美和日本等地建立海创周“信息点”和“情报站”,及时发布国内尤其是东北地区和大连的引才引智政策及创新创业形势,随时掌握海外人才创业意向和项目信息,建立起海外人才项目引进长效机制。

      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将有来自硅谷、英国、西雅图、波士顿、伦敦等地的40个海外创业团队前来参会,15项硅谷最新科技产品将亮相海创周黑科技产品体验展;与此同时,在国际上享有影响力的产学研巨头愿意来连分享创新创业新思维和跨界融合经验,梅塔公司(Meta)首席科学家、“可穿戴计算之父”史蒂夫·曼恩(Steve Mann),哥伦比亚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教授、AR之父史蒂夫·芬纳(Steve Feiner),被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的傲库路思(Oculus VR)联合创始人杰克·麦考利(Jack McCauley)等15名国际级嘉宾的受邀参加海创周,必将极大地拓宽海创周的国际化视野。

      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曹静告诉记者,海创周已将路演海外季系列活动发展为常态化,除不断巩固原有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等国的资源根基,也积极拓展以色列、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新生资源,引导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项目加快汇聚,促进全球顶级项目及延伸资源落地,让海创周浓重的国际化色彩推动双创事业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