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2017年以来 大连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分子329人

      2018-06-25 08:3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6月22日,时值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大连市中院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2017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进行通报,并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市中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6件,二审案件123件,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分子329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5人(一审),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118 人(二审),重刑率达到52.6%。

      从审理情况来看,毒品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毒品案件数量历经两年下降后在2017年度有所上升,但2018年上半年又有所减缓,整体趋势平稳。二是涉案毒品数量不断增多,近五年来,单案毒品数量超过一千克的案件屡见不鲜;涉案被告人数不断攀升,2016年平均每件案件涉及被告人3.3人,2017年平均每件案件涉及被告人3.5人,2018年上半年在新收一审毒品案件中,平均每件案件涉及被告人达到4.7人。三是走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时有出现。四是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新型毒品犯罪时有发生,一案涉及两种以上毒品的案件增多,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互联网传播制毒技术和方法进行吸贩毒的现象更加严重,毒品交易日趋隐蔽,组织化程度更高。

      据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马军介绍,我市两级法院在毒品案件审理工作中,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行为,但由于我市所处地理位置等种种原因,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市中院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有效提升了我市毒品案件的审判质效,进一步完善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市中院通过毒品案件的庭审直播、组织旁听庭审、公开宣判等方式、与社区、学校、团体建立禁毒协作机制,使禁毒宣传在社会各层面有效推进,教育引导群众深刻认识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