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环保发布】即日起我市开展辐射安全大检查

      2018-06-19 09:5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环保局6月15日召开的大连市辐射环境安全管理暨培训视频会议获悉,为进一步强化辐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辐射安全隐患,从即日起至9月10日,我市将分三个阶段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大检查,确保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问题整改复查率达100%,违法行为查处率达到100%,进一步强化辐射安全风险管控,整治各类辐射事故隐患,确保我市辐射环境的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各单位法规标准执行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其中法规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规范许可证管理,环评审批,竣工环保验收,放射性同位素进出口、转让转移审批,场所、环境及人员辐射监测,职业人员的辐射安全培训等;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检查内容包括装置及场所的分区布局、辐射防护设施、放射源安保设施、辐射防护监测仪器和用品、警示标志和工作状态标识、放射性废物暂存或处理处置设施、辐射事故应急装备和物资等;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运行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制度、辐射监测制度、人员培训管理规定、台账管理制度、放射性废源(物)管理制度、辐射事故应急管理制度等。

      为确保辐射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市环保局明确要建立检查情况通报和工作报告制度,定期汇总、通报检查进展情况。同时,市环保局局将把各单位检查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执法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依据执法考核标准对各属地环保部门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工作不力、问题突出和检查期间属地发生辐射安全事故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辐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