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报告2017》在连发布

      2018-06-13 12:1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6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连启幕,作为软交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天,商务部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375.56亿美元;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呈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突破70万件;据IMF预测,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9%左右;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3%和2.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达4.9%和5%。

      关于全球数字贸易

      《报告》指出,数字贸易建立基础是互联网技术,优势体现在以数字化方式对传统贸易进行升级,作用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创新,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贸易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贸易方式。

      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软件贸易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数字经济时代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关键领域。

      关于2017年中国软件出口情况

      《报告》反映,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375.56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的2.6倍,同比增长9.72%。从出口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继续保持主体地位,江苏、浙江、广东列前3位。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城市集聚引领作用显著,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额的63.5%。

      从国际市场布局看,2017年我国对美国、欧盟(28国)、日本软件出口执行金额合计为189亿美元,占总量的50.32%;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快速增长,出口执行金额为8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34%。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呈现跨越式增长,由2011年首次突破10万件,到2016年突破40万件,2017年突破70万件。

      关于中国软件出口市场前景与机遇

      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达32.9%,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48%,就业达4.15亿。2017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全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接近11%。

      同时,《报告》指出,中国软件产业和出口面临着基础软件、开发工具软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成本和风险不断上升,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场景面临重大变化,数字贸易规则主导权争夺日益激烈等诸多挑战。

      据悉,自2008年起,商务部已经发布11份《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从2017年开始,商务部确定将《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在软交会这个重要的全国性、国际化、专业化平台发布。今年,《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更名为《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发展报告》,将更突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更突出体现中国服务贸易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主题。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