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十大不放心食品”第一次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合格率为97.5%

      2018-05-29 09:0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十大不放心食品”第一次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合格率为97.5%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我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4月组织实施了“十大不放心食品”第一次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抽样200批次的检验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7.5%。此次公示的2批次不合格产品(鸡肉、猪肉)不合格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和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说明在养殖环节非法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尚未杜绝。要以放心的是,抗生素残留的含量较低,尚不构成高级别食品安全风险。

      为确保群众饮食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不断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于2018年3月制定了“十大不放心食品”征集活动方案。根据征集结果,筛选出投票数位列前十位的不放心食品包括酱腌菜、咸菜,鱼、虾丸(滑),鸡肉,熏煮香肠火腿制品,火锅底料,烤肉串,方便面,猪肉,速冻水饺 (馄饨),西红柿。此次抽检场所主要集中在生产加工小作坊、农贸市场、小超市、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学校周边小吃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实施了“十大不放心食品”第一次专项监督抽检工作。检验项目参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实施细则(2018年版)》实施。

      截止4月底,对位列前五位的“十大不放心食品”〔酱腌菜、咸菜,鱼、虾丸(滑),鸡肉,熏煮香肠火腿制品,火锅底料〕5个品种,每个品种各抽取30批次样品进行抽样;后五位5个品种〔烤肉串,方便面,猪肉,速冻水饺 (馄饨),西红柿〕,每个品种抽取10批次样品,共计抽样200批次。检验结果,195批次合格,5批次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7.5%。

      在本次监督抽检中,6个品种〔鱼、虾丸(滑),火锅底料,烤肉串,方便面,速冻水饺 (馄饨),西红柿〕的合格率为100%,说明此6个品种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在熏煮香肠火腿制品、鸡肉、猪肉和酱腌菜、咸菜等4个品种中,抽检出5批次不合格产品。目前,不合格产品尚在核查中,其中有2批次产品的生产企业提出复检,1批次产品正核定生产企业,待相关信息核定后,这三批次不合格食品将补充公示。此次公示的2批次不合格产品(鸡肉、猪肉)不合格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和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说明在养殖环节非法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尚未杜绝。畜禽肉类产品存在抗生素残留的含量较低,尚不构成高级别食品安全风险。

      上述所涉及到的不合格食品的品种,我市自2015年以来,已进行了大批量抽检,累计抽检2786批次,总合格率平均达98%。结合本次“十大不放心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可以说明,被公众认为“最不放心”的食品,总体安全状况良好。

      对本次专项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涉及不合格产品的经营单位依法进行了查处,同时,针对不合格食品品种,相关部门正在加强专项整治。

      近期,我局将开展第二次“十大不放心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抽样产品为“十大不放心食品”征集活动中位列11-16位及本次抽检中出现不合格的4个品种的食品。

      小贴士: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猪肉中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在养殖户不清楚国家对相关兽药使用的规定,在养殖过程中随意使用各类药物。

      硝基呋喃代谢物是硝基呋喃类药物在动物体内代谢后形成的物质。通过仪器设备检测到硝基呋喃代谢物,则证明相关动物曾食用过硝基呋喃类药物。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和原虫等病原体均有杀灭作用。硝基呋喃类药物主要包括: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西林、呋喃妥因4种,曾广泛应用于水产养殖业,用来治疗由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所引起的肠炎、疥疮、赤鳍病、溃疡病等。科学研究发现,长期服用达到一定剂量的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使实验动物致畸、致癌等副作用,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我国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以及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均明确规定禁止在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中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按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的最高检出值(呋喃唑酮代谢物1.9μg/kg)测算,食用该样品15789公斤相当于吃1片痢特灵(呋喃唑酮含量为30mg/片)。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