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深度报道】首套智能垃圾分类“上岗”俩月,效果如何?

      2018-05-24 09:5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3月21日,我市首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投入使用,得到市民广泛关注和认可。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岗”两个月,效果如何?回收的垃圾是否真的在末端实现分类?未来垃圾分类将如何推广?5月22日,记者深入居民小区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实地探访。

      现场:

      新增三个小区配备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设备升级更智能 居民操作更便捷

      继首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投入使用后,甘井子区总结经验,4、5月份又分别在泉水公租房、亿达第五郡、壹品天城三个小区(总户数5909户)配备了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


      居民学习怎样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

      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第五郡小区看到,很多大爷大妈拎着家中积攒的废品来学习怎样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

      李淑荣阿姨带着家里积攒的报纸和塑料到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经过称重设备分别显示重量400克和500克,两样东西共兑换90分。“太方便了,现在小孙子喝完矿泉水都告诉我瓶子别扔了,用来换积分。经过这几天的垃圾分类卡里已经兑换8000多分了。现在全家人都开始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李淑荣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就在刚刚,通过智能可回收物回收箱投放纸壳,设备后台立马就通过手机给她返现一百多元。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立刻称重显示重量

      记者注意到,第五郡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在半岛欣座投入的首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回收箱容量增大,刷卡、称重时间减少,更加方便居民操作使用。

      四个小区均设立干湿垃圾分类收集箱一组、智能可回收垃圾箱两组、积分礼品兑换机一台,合计投资近50万元。截止日前,甘井子区已有近6000户居民实现垃圾智能分类。

      效果:

      生活垃圾分类后达到减量化14%左右

      居民与率达65% 共兑换积分23000分

      2018年3月21日,大连市首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在半岛欣座投入使用,当天很多市民体验手机扫码,只要刷卡按钮,就可以将垃圾投放计重,智能设备可将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转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目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上岗”两个月,效果如何?

      记者从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为了让居民加入垃圾分类队伍中,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宣传。通过两个月的试点工作,经数据分析,半岛欣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后达到减量化14%左右;建筑垃圾占2%。居民知晓率达到93%、实际参与率达到65%。

      居民领取智能卡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投入,也深受居民认可。记者从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台账上看到,目前,半岛欣座共兑换积分23000分,甘井子区政府委托第三方企业大连森惠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共为居民垃圾分类发放8744.87元。

      应对:

      居民垃圾分类搞不清

      每个垃圾袋印有二维码 企业追溯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目前,除了壹品天城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还在调试阶段,其他三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在回收过程中,第三方企业发现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为薄弱,很多人只知道一些简单的可回收垃圾。第三方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说明,“其实啤酒瓶子应该属于玻璃,而很多居民误将它投放到其他垃圾容器里,还有很多居民将电池、药品也投放至其他垃圾容器里。”

      为了方便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新设备上将垃圾种类进行标注

      针对该情况,第三方企业对市民免费发放的垃圾袋印上二维码,一卷共三十个垃圾袋,共三十个二维码。市民扫垃圾分类积分卡,便和免费领取的垃圾袋进行绑定。如果市民投放不正确,再二次分拣的时候,第三企业可通过台账后台的二维码追溯源头,方便工作人员告知居民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

      每个垃圾袋上都印有二维码

      问题:

      有毒有害垃圾暂存收集点

      目前实现不了末端处理

      众所周知,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是实现源头分类。很多市民关心,他们投放的垃圾在末端是否真的实现分类。对此,记者采访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通过分类的厨余垃圾一般运到夏家河餐厨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运到焚烧厂或者填埋场,可回收物进入资源化回收利用体系,有害垃圾先暂存收集点,待大连市政府统一招标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后由相关专业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新增设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容量加大

      因此可见,目前,我市有毒有害垃圾暂实现不了末端处理。只有从从垃圾投放到垃圾输送、分类,再到垃圾末端处理形成一个产业链,才能大大提高垃圾分类回收程度。

      目标:

      今年探索可复制垃圾分类经验向全区推广

      到2020年甘井子区生活垃圾减量35%

      据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高端中端和低端三种档次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试验,每个类型小区智能分类设施有所不同,适合不同群体需要,待试验结束后,总结出适合不同类型小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区其他居民小区推广,到2020年达到国家住建部要求的生活垃圾减量35%的工作目标。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