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身边的废旧电池如何处理?

      2018-03-20 15:2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您家中是否有废旧电池?一粒干电池真的会污染一平方米土壤或者十几立方米的水吗?不同种类的废旧电池如何处理您是否知道?3月17日,市民韩先生在民意网发帖表示家中有很多手机,充电器,锂电池等电子垃圾无法处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我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类别废旧电池的处理和收集方法。

          我们最熟悉的用于手电筒、遥控器上的各种一次性1号、5号、7号等不同容量的干电池。自2005年1月1日开始,我国就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含汞量大于0.0001%的碱性电池,目前家庭使用的一次性干电池均采用了无汞和低汞技术,技术改进使得废旧干电池对环境的影响变得十分轻微。国家《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规定,在缺乏有效的回收技术条件下,不鼓励集中回收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性电池。因此,此类废旧电池应随生活垃圾排放。

          用于儿童玩具、电子表上的可充电电池和扣式电池。这类废旧电池属于社会源危险废物,按照2016年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此类社会源危险废物可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即也可随生活垃圾排放。但国家《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同时规定,充电电池和扣式电池的制造商、进口商以及使用充电电池或扣式电池产品的制造商,应当承担回收废充电电池和废扣式电池的责任,在销售处设立废电池的分类回收设施予以回收并送至有相应资质的工厂(设施),进行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处置。因此,居民在使用此类电池的过程中,可将废旧充电电池和废扣式电池送到销售商店相应的废电池回收设施中,方便销售商回收。

          用在手机上的手机电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手机保有量超过13亿部,几乎到了平均人手一部的状态,废旧手机电池环境污染不容忽视。目前,废旧手机已被列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名录》(2014版),废旧手机电池可随废弃手机交由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通过拆解实现无害化处置或资源利用。目前,位于我市庄河大郑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大连大峰野金属有限公司具有相应资质,该企业拆解废手机还可获得国家补贴。

          用于电梯、银行等UPS不间断电源上和用作机动车电瓶的铅酸蓄电池。废铅酸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第49类,需要按照危险废物有关标准进行管理,不允许擅自转移、收集、拆解和处置。集中收集的废铅酸蓄电池需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方可转移至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目前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等企业具有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处置的相关资质。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在可预见的将来,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将大规模退役并进入回收利用环节。为防止走其他污染治理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国家从2012年开始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对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设计生产、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明确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即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蓄电池生产企业、电池梯级利用企业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承担各自回收利用的责任,同时鼓励企业对动力蓄电池采取收取押金、回购、以旧换新等措施,提高消费者交回废旧动力蓄电池的积极性。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