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海岛迎春会启幕 刘家文化大院掀起渔家文化热潮

      2018-03-01 09:2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2018年长海县渔家风情迎春会“群众文化大拜年”大长山岛镇哈仙岛刘家文化大院专场演出于近日盛大启幕,县文化中心礼堂内座无虚席。演出包含歌伴舞、唢呐独奏、荒诞戏、天津快板、女生小合唱、器乐联奏等多种形式,15个精彩节目生动地展现了刘家文化大院的和睦家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长海县渔家风情迎春会刘家文化大院专场演出盛大启幕

          演出一开场,几个活泼可爱穿着喜庆的红色服装的小朋友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荒诞戏《新铡美案》融入了歌舞、魔术元素,运用本土方言及笑料包袱进行创新改编;天津快板《给您拜犬年》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由刘家文化大院哥六个表演的《喊海》表现了闯海人齐心协力迎接风浪的乐观精神,曾在全国各类展演中获奖。演出在男女二重唱《全家福》中缓缓落下帷幕,观众们意犹未尽,陶醉在优美而温暖的旋律中。

          刘家文化大院是地道的渔家文化品牌,原主人是刘吉庆、朱晓英夫妇,夫妇二人膝下有六子二女,全家老少四十几口人,人丁兴旺,充满朝气。刘吉庆老人天赋聪明,喜爱唱歌、扭秧歌。他的儿女们从小耳濡目染,爱好吹拉弹唱。妻子朱晓英为人热情、乐善好施,在岛上广结好人缘。因此,来刘家串门的人络绎不绝觉,热闹非凡。刘家文化大院经常为海岛百姓公益演出,始终活跃在海岛群众文化活动一线。

          近年来,刘家文化大院还肩负起了培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海号子”接班人的重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浓郁的渔乡风情,淳朴的文化积淀,让刘家文化大院声名远播,成为渔家百姓的骄傲。大院表演以“家和万事兴”为主线,歌舞为其表,忠孝为其里,是海岛渔乡模范家庭的典型代表。刘家文化大院曾荣获“全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大院“儿媳妇”朱秀岩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