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这就是仪式感! 龙王塘6000渔民放海灯祈福!

      2018-03-01 09:2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是大连高新区龙王塘街道沿海6000多渔民释放海娘娘灯,祈求一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的日子。对于这里与海相伴为生的渔民们来说,这一天,比春节还要隆重。

          当天,龙王塘海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七代传承人王家亮为自家的海灯做最后的装饰,一家人把对新一年的祈福都融入色彩斑斓的海灯里。王家亮告诉记者,从初五起,他就和父亲、还有儿子一起动手扎海灯,这一传统已沿袭几十年,在他们的家里,这一天比春节还重要。这不,一大家子30多口人都赶回来啦。

          王家亮家祖孙三代一起制作的海灯

          

          祈福四季平安!风调雨顺!

          祈福鱼虾满仓

          下午5点,天一擦黑,欢快的秧歌就在龙王塘渔港舞了起来,火红的绸缎,五彩的绸扇,热烈的舞步,每个鼓点,每个腰肢,都舞出了龙王塘人的精气神,都舞出了生活的富足与和谐。

       

           舞出好兆头!

          天刚刚黑,只见一个个船型海灯或被车载,或被人抬,遍布在长长的码头岸边,满载着渔民们最真诚的祈福,随时整装待发。斑斓的烟花绽放夜空,滚滚的鞭炮声好像要一下子释放渔民们对未来日子的所有激情和期盼。海灯里的红烛形成了一片片浸润天地的喜庆之色。供桌上,渔民们用最坦诚、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海神娘娘的尊崇,也意味着对自然的敬畏和关照。释放海灯的渔民们用手一推,一只只船型海灯随着海浪的往复远离码头,船上红红的烛光将海水也染红,海灯上大大的福字朝着远航的方向更显夺目。

      一只只船型海灯载满了渔民的心愿

       

      象征平安、富裕、和谐的海灯起航!

          据了解,放海灯的起源有一个传说, 相传古时有一对父子出海打鱼,遇到大风浪没回来,渔夫的妻子祈盼丈夫和儿子归来,每天傍晚到海边送盏灯,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看见这盏灯,平安回家。几十年过去了,渔夫的妻子因常年想念丈夫和儿子,思虑成疾故去。乡亲们深为渔夫妻子的一片痴心所感动。就在那年正月十三,乡亲们举行了隆重的海葬,家家户户都为渔夫的妻子到海边放灯。后来渔民们在海边修建了娘娘庙,那位渔民的妻子就成了海神娘娘,保佑着渔民们平安和丰收,每年正月十三到海边送灯,为出海打鱼的人们照亮回家的平安路。经过岁月的演变,如今只要家中有渔船或有亲人从事渔业捕捞,都会在正月十三用放海灯这种颇具仪式感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富足。

          为把龙王塘海灯这一民俗文化发扬光大,龙王塘街道积极推进龙王塘海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着力扩大海灯文化的群众基础,以,丰富、延续宝贵的地域文化财富。2011年龙王塘海灯节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学校和社区楼院广泛开展青少年海灯制作活动,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开花,在传承中增强文化自信。2月27日下午,一场“非遗文化我传承”海灯制作活动在龙王塘中心社区展开,来自周边学校和社区的50多名青少年一起跟着王家亮学习制作船型海灯的技法,聆听传承人讲述海灯的传说故事和风土民俗。


         据了解,未来随着龙王塘商务栖息小镇、龙王塘渔港渔人码头和龙王塘东港虎鲸湾等项目的开发建设,象征平安、富裕、和谐的海灯文化会继续传承发展,会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