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开学啦!市内四区教育方面又有大动作

      2018-02-28 10:1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3月1日,新学期开学了,记者从市内四区教育部门了解到,新学期各区在教育上推出各种民生举措。

          中山区:投入2000万元升级改造校舍

          新学期中山区加强学校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条件现代化水平。开工建设东港第二小学、东港中学,加快推进33中学建设。青云小学新校舍2018年5月投入使用。加大校舍维修改造力度,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升级改造。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中小学配备、更新教育设施、设备,着力提升办学条件现代化水平。

          出台中山区《全区教育系统2018年“师德建设年”活动方案》,积极探索新时代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和创新师德建设的内容、形式和途径。深入实施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

          全面实施《大连市中山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开办东港第一幼儿园和青云幼儿园2所公办幼儿园,增加500余个学位,逐步缓解“入园难”问题。

          西岗区:启动学校操场改造工程

          2018年,西岗区教育局着力打造“新生态教育”教育品牌,推动西岗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发展。

          实施水仙小学体育馆改造及博物馆建设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启动大连市第五中学高中教学楼及场馆(城区北部体育馆)等建设,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场地支持、功能教室支持,实现办学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升社区与学校资源共享;启动学校操场改造工程。对石道街小学、东关小学、37中、进修学校附属学校4所学校原有操场面层拆除,重新铺设人造草操场,提升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健康安全的活动场所;实施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为全区部分中小学共368个班级更新多媒体设备,优化信息化建设“班班通”。

          以共建高效课堂、共控教学质量、共享优质资源、共通考核评价机制的“四共”策略为重点,推进教育集团化建设工作。

          实施“1+4”家校共育幸福成长工程。以关注每一个家庭幸福为核心理念,打造一支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开展“西岗教育大讲堂o家庭教育讲座”,推进教育议事会建设,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

          构建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幼有所育。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认定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支持各级各类幼儿园做好幼儿园星级晋升评定,加快幼儿园内涵品质的提升。发展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沙河口区:提供2岁半幼儿学位1000个

          为了促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新学期伊始,沙河口区又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落实民生保障工程。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探索学前教育社会化服务新路径,提供2岁半幼儿学位1000个。继续扶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增加普惠性民办学位数约200个。深化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工作,扩大早教志愿团服务范围,提升义务送教质量,全年受益1.8万人次。创新家长工作机制,多渠道办好幼儿园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的理念,实施家园和谐共育。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社区教育15分钟便民服务圈,办好“惠民学堂”市民大讲堂,精心组织大讲堂系列讲座,逐步将社区教育公益讲座覆盖全区九个街道。发挥教育的社会功能,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惠及7000余个家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在我区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教育零收费、给予患重大疾病学生每人每学期2500元医疗补助。

          实施精准扶贫,设立“寒窗基金”,对在该区普通高中就读的当年考入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设立“高中政府助学金”,对在该区普通高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低保家庭学生减免学费,孤残学生减免学费、杂费和部分生活费用。扎实推进小学生免费课后托管、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教师志愿团和教师咨询团等各项民生工程。加大力度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强化对师德问题的查处力度。

          甘井子区: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

          2018年,甘井子区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系列专项行动。

          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学生自愿原则,在全区小学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积极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积极回收前期已建成未上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对已回收的配套幼儿园根据所在区域、整体布局等因素合理制定开办计划,及时、高标准开办,本年度计划新开办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

          2018年将结转续建衡逸家园小区配套小学、华西小学、万科溪之谷小学、刘屯小学建设工程,计划启动中华路北配套小学、天下粮仓配套学校建设工程,推进大连水泥厂搬迁改造区域配套中小学、未来城区域配套中小学等15项计划于2022年以前陆续启动建设的校舍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工作。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