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市地税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2月1日将上线运行

      2018-01-31 10:2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王祯伟 苏侃 记者 葛春家)昨日,记者从大连市地税局获悉,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将于2月1日正式上线,该系统专门用来服务没有纳税人识别号的自然人纳税人,满足自然人网上申报缴税的需求。在大连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自然人纳税人(已代扣代缴的自然人纳税人除外),均适用于该系统。

          去年7月18日上线的电子税务局为企业提供了相当简捷的网上办税渠道,为何还要专门为自然人单独打造一套申报系统?对此,大连市地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吕俊杰介绍说,7月18日上线的网页端电子税务局虽然功能强大,但是受众群体是不一样的,网页端电子税务局和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有必要为自然人单独打造一套申报系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强化了自然人申报缴税功能,只设有7种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精简了大量不必要的办税功能,使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更加专业化,更加符合自然人纳税人的使用定位。

          目前正值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申报期,预计将有10余万人享受到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带来的便利。对于扣缴义务人代理申报的情形,扣缴义务人依然在电子税务局中进行申报,而对于自行申报的自然人来说,就可以选择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填写《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7种申报表中,《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A表》适用于两处或两处以上所得申报,不同的情形适用于不同的申报表,对于每种报表适用于何种情况,申报表内均有明确标注。比如2018年度范女士在两个单位任职,分別取得工资薪金收入,那么范女士应就其两处工资进行合併,按照税法的规定填写《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A表》。

          自然人最关心的是缴税系统的安全问题,对此,吕俊杰处长表示,这也是在开发过程中的最大难题。为了能够让自然人安全方便地使用电子税务局,大连市地税局携手银联商务,借用银联实名库进行实名认证。即通过自然人在银行办理的银行卡及其绑定的手机号对自然人进行实名认证,认证通过以后方可使用。这样一方面解决了安全性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自然人网上注册的难题。自然人不用像企业一样网签四方协议,可以自行选择两种缴税方式:即打印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到银行缴税,还可以点击“银联快捷缴税”跳转到银行的网银界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

          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上线以后,解决了自然人纳税人网上注册的难题,为自然人提供了网上报税的平台,纳税人不必再到窗口排队申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申报、缴税、查询等一系列涉税事项,实现了“办税不用跑”的目标。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