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市老年人都享有哪些优待政策?

      2018-01-29 10:1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大连市自1987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递增速度逐年加快。全市60周岁以上户藉老年人口达14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和空巢化发展趋势。那么我市老年人都享有哪些优待政策?

          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按照《大连市老年人优待规定》,主要有以下九方面优待:(一)60--69周岁老年人持《老年证》进入市、区市县级政府财政支持、投资主办或控股收费的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以及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图书馆、纪念馆、烈士纪念建筑物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实行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优待证》实行免费。(二)60--69周岁老年人持《老年证》乘坐城市公共电、汽车,享受所乘线路普通票价的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优待证》享受免费优待。(三)老年人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的优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五保”老年人、“三无”老年人在门诊就医和住院治疗,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基本医疗补偿政策后,个人承担的费用由政府给予全额或部分救助。(四)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三无”老年人和遗属孤老,居家养老或入住民营养老福利机构的,由政府提供服务补贴。(五)低保老年人、“五保”老年人、“三无”老年人去世后,免除基本丧葬殡仪费用。(六)对百岁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持一致;对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补贴。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低保标准按一定比例上浮。(七)低保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五保”老年人、“三无”老年人,申请安装电话和接入互联网的,减半收取工料费和接入费;申请安装有线电视的,减免有线电视安装开通费、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八)老年人免费使用公共厕所。(九)老年人不承担各种社会集资、筹资、筹劳任务。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