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地铁5号线首个盾构机——“大连号”三月份始发

      2018-01-19 10: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2018年,大连地铁5号线吹响“主体结构大干年”口号。年底,地铁5号线将投资完成30亿,建安产值突破20亿,开工率达到100%,4个车站主体封顶(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山花街站、中华路站一期),13台盾构机始发,两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甘山区间左线,泉前区间右线)。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首个盾构机——“大连号”进场下井,正在进行组装调试,预计3月份始发进行掘进作业。据悉,“大连号”在大连地铁建设中首次采用盾构机分体作业。1月18日,记者来到泉前区间施工现场,感受如火如荼的大干场景。  

       
      地铁5号线泉前区间施工现场

      施工人员进行侧墙钢筋挂钩
       

        首次采用盾构机分体作业 

          首条隧道——泉前区间右线8月份将贯通

          下午一点左右,记者来到泉前区间施工场地看到,只有“大连号”2号—6号台车放置在地面上,据介绍,“大连号”的刀盘和一号台车已经下井。

       
      地面上还放置2号—6号台车

       
      盾构机刀盘和1号台车已经下井

          为何要将盾构机“分家”?大连地铁5号线7标盾构总工马玉龙给出了答案。他解释道:目前我们脚下的盾构井全长为45米,而盾构机全长有85米。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是盾构井完工后再将盾构机下井,为了节省工期,我们采取分体始发形式。“所谓的分体始发就是我们将32米的刀盘和一号台车下井,通过120米长的延长管线将井下设备与地面上53米的2-6号台车进行连接。”马玉龙给记者进行了通俗的解释。

       
      刀盘和1号台车正在进行调试

          据悉,大连地铁5号线首台盾构机预计2018年3月份始发。“随着1号台车和刀盘的掘进,地下空间增大后,地面上的设备便可下井与井下设备重新组装,再次合体。这样可以节省两个月的工期。”

          据马玉龙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7标工负责泉水东站、前盐站、后盐站和泉前区间、前后区间的建设。泉前区间前线盾构右线为730.711米,左线为670.756米,前后区间左右线都是815.627米,“大连号”将通过两次进出场两次转场进行掘进。预计今年8月份,大连地铁5号线第一条隧道——泉前区间右线将实现贯通。

          盾构机“大连号”特殊定制

          仅刀盘就设有96把刀

           记者跟随马玉龙来到位于地下14米的泉前区间盾构始发井,马玉龙指着身下11米深的刀盘和一号台车告诉记者,从2019年4月至12月底,“大连号”完成建造、组装、验收和下井。目前,“大连号”作为首台盾构机正在进行组装调试,预计三月份进行掘进作业。

       
      刀盘设有96把刀

           据悉,“大连号”的刀盘和整体设计都是根据泉前区间和前后区间地质专门定制的。“大连地铁7标地层主要是中风化石灰岩,岩溶强烈发育,据勘察报告显示岩溶率48%,可见地层比较复杂。而‘大连号’的设计可以满足地层掘进。同时,‘大连号’还增设超前注浆孔,在掘进的同时进行加固。就连刀盘就设置6把双联滚刀、43把单纫滚刀、35把刮刀和12把边刮刀共96把刀,开口率为35%。”

       
      马玉龙介绍盾构机的部件功能

         7标段俩车站今年底主体完工

         预计2020年实现洞通

          据悉,大连地铁5号线第七标建设总长2.1公里,造价7.7个亿,项目包括三站(泉水东站、前盐站、后盐站)两区间(泉前区间、前后区间)。目前,泉水东站征迁和冠梁混泥土支撑已经完成,土方下挖完成8.5米。“泉前区间盾构始发站自2017年8月底开始施工以来,工人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早两个月完成工期,目前盾构机已下井。”

      盾构机设有污水和水管卷筒

          大连地铁5号线第7标段书记尹彦广表示,目前三个车站已经有两个半站进入主体结构大干局面,今年完成2.2个亿,完成整体工程量的30%。后盐站还有剩余的25户动迁工作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预计到2018年底,泉水东站、前盐站主体全部完成,2019年后盐站主体完工。2020年实现洞通。 

         目前17个工点已实现开工建设

         4个车站主体封顶 13台盾构机始发

          地铁5号线建设进展如何?记者从大连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全线25个工点中,围挡完成率80%,开工率68%,其中:起虎区间竖井、虎滩新区站、青云街站、石葵路站、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梭甘明挖区间、甘井子站、山花街站、中华路站、泉水东站、泉前盾构始发井、前盐站、后盐站、后关村站、后关村车辆段17个工点已实现开工建设(其中明挖车站11座,暗挖车站1座,明挖区间3个,暗挖区间1个,车辆段1处)。全线已有2处竖井开始施作主体结构(起虎区间,泉前区间),已有6座车站及2段明挖区间开始土石方开挖施工(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山花街站、中华路站、泉水东站、后关村站、梭梭区间、梭甘区间),泉前区间盾构机已完成吊装下井,正在进行调试工作。

       

      地铁5号线设有18个站点

          桃源站、劳动公园站、控制中心3个工点正在进行围挡及临建建设,其中桃源站、劳动公园站已完成绿化移植,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

          据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昭星介绍,截至1月17日,进场管理人员及一线作业人员1050余人,大型机械154台。完成土石方开挖120.9万立方米,钢筋绑扎1.3万吨,混凝土浇筑8.2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额20.12亿元。

          2018年是大连地铁5号线“主体结构大干年”,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即将始发,针对全年施工计划,地铁5号线一季度将加快推进桃源站、劳动公园站的前期动迁工作进度,加快推进虎滩公园站、秀月街站、甘井子站二期、后盐站二期的房屋征迁进度。2018年,地铁5号线将投资完成30亿,建安产值突破20亿,开工率达到100%,4个车站主体封顶(梭鱼湾南站、梭鱼湾站、山花街站、中华路站一期),13台盾构机始发,两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甘山区间左线,泉前区间右线)。

             具体工程进展如下:

          1. 起虎区间:竖井及横通道初期支护已完成,正在施工竖井主体结构。

          2. 虎滩新区站:咬合桩共458根,已完成浇筑178根,完成38.9%,正在进行扩围管线改迁施工。

          3. 青云街站:钻孔桩共310根,累计完成47根,完成15.2%。

          4. 石葵路站:1#竖井初期支护完成13.5米,完成36.3米的37.2%,正在进行横通道大管棚施工。

          5. 火车站站:咬合桩共计568根,累计完成82根,完成14.4%。

          6. 梭鱼湾南站:主体土方开挖累计完成83650方,完成75.8%。

          7. 梭鱼湾站: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60430方,完成35.4%。

          8. 梭甘区间: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10100方,完成13.7%。

          9. 甘井子站:一期主体钻孔桩共计73根,累计完成12根,完成16.4%,正在进行交通导改施工。

          10. 山花街站: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22180方,完成27.6%。

          11. 中华路站: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14000方,完成87.9%。

          12. 泉水东站:土石方开挖累计完成35000方,完成30.1%。

          13. 泉前区间盾构井:主体结构完成60%。

          14. 前盐站:主体围护桩设计总量246根,累计完成219根,完成89.0%。

          15. 后盐站:一期结构围护桩设计总量108根,累计完成30根,完成27.8%

          16. 后关村站:土方开挖完成56470方,完成13.6%。

          17. 后关村车辆段:站场内土石方开挖完成85.6万方,完成33.3%。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