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激情城市】大连打响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2018-01-12 09:5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编者按:一座城市一定要有城市激情!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百姓的生活节节攀高,这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2017年已经翻过,2018年已经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交替之时,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城市之变,以更加独特的视角梳理过去一年,我们的城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创业”双创之变、南水北调保住城市水碗、300多个蓝天的保卫战、医疗改革顺利落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显著等方面的故事……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去年供暖前,不少朋友开始在朋友圈里关注口罩的信息,因为依照往年经验,供暖的开启意味着雾霾天就要来了!可是,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供暖首月(11月份),我市市区达标天数为27天,主要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线下降,PM2.5浓度仅为28μg/m 3(微克每立方米),创同期新低!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0天。“这个冬天天格外蓝、空气格外好!”成为市民的共识。

       
      像这样的蓝天,大连2017年收获了300天!

          2000人环保大会吹响蓝天保卫战冲锋号

          2017年2月16日,市政府在世博广场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市相关单位2000余人出席规模此前罕见。市长肖盛峰在会上要求,要坚决守住“山青、天蓝、水绿、地洁”的生态底线,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坏”的工作底线,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为人民的蓝天而战,为城市的碧水而战,为祖国的沃土而战,打好环境保护“三大战役”,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如今,彼年已过,新年来临,“三大战役”之一的“蓝天保卫战”战果如何?我们拿数据来说话。拿百姓最关心的PM2.5浓度来说,这一年该指标下降了13%,PM10下降了12%!这一数字不是无缘无故唾手可得的,这一数字背后是950台燃煤小锅炉被取缔、是2.6万辆黄标车被淘汰……是全市环保工作者、志愿者们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365个工作日!

          环保大会上,市长肖盛峰代表政府部门庄严承诺:百姓的呼声就是时代的口号,人民的期待就是政府的使命。而今,诺言已经兑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去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实施“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进行综合施治作,实现了大连的天“更蓝、更美”的目标。

       
      大连2017年PM2.5浓度下降了13%

          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实现清洁供暖

          控煤方面,实施区域一体高效供热工程,确定“以热电联产为主,区域锅炉房为辅,清洁能源作为补充”的供热发展思路,近年来新增热电联产供热面积4000平米;完成全部30万千瓦以上机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也就是说电厂虽然在烧煤但达到了燃气排放标准;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战役,2013年以来我市累计淘汰2233台共计9003吨燃煤小锅炉,尤其是近两年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900多台,提标改造20吨以上燃煤锅炉918台,两年减少约19.55万吨煤炭消费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5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0.93万吨;实施余热挖潜工作,通过引导大型电厂采取直接抽气、低背压改造及热泵技术应用等方式新增1100万平供热能力,实现清洁供暖。

          66460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提前“下岗”

          控车方面,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全力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体系,自2016年起新增公交车全部实现电动化,目前,我市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2720台,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72%,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70%。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快充站9座,社会车辆大型换电站2座,公交车充电站15座,分布式充电桩约3000个;加快油品升级,2014年以来,我市油品连续多次升级,车用汽柴油已从国三标准升级到国五标准,油品质量大幅提升;采取经济补贴和严格管控双管齐下的措施,倒逼黄标车淘汰,两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6460台。

          污染点源全面达标改造不留死角

          控工业源方面,2013年以来完成了272项电力企业、水泥企业、供暖企业、石化企业为重点的污染点源全面达标改造工作;大连西太平洋石化等5家大型石化企业定期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开展了以石化、船舶行业为代表的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近三年累计完成船舶企业、石油化工、包装印刷及汽修行业等598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完成率93%;完成了全部加油站、油罐车、储油库等共计457个油气回收改造项目。

      2017年11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6

          裸露地面使用卫星遥感定期督办

        控尘方面,开展扬尘“五化”建设,即任务清单化、措施具体化、管控科技化、管理信息化、督查定期化。特别是今年在管控科技化方面实现了突破,如定期实施全市裸露地面(扬尘源)卫星遥感监测,定期发布扬尘遥感结果,将裸露地面卫星遥感结果并定期督办及通报,督促各区域加快裸露地面整治。今年仅金州以南区域便累计完成扬尘斑块整治1727个,完成整治面积9168公顷。

          企业搬迁改造加快工业布局调整

          调结构方面,加快工业布局调整,按照主体功能区划要求,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全市36个大类工业行业、107种重点用能工序产品、39种在用主要用能设备分别制定能耗限额标准,设立能耗准入限额,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原则,有序推进化工企业进入园区集中发展。2013年以来,积极推进了科力德科技公司、大连轻化工研究所、大连乳胶厂有限公司等搬迁改造,目前均已基本完成或处于收尾阶段。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