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这年·那天】通屯油路让农民鼓了腰包、底气十足

      2017-12-28 09:2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月收入三千在我们农村都不好干啥!”咱大连农民真“牛气”!说这句话的是瓦房店市闫店乡和平村农民苑连军,腰包鼓了、家庭富裕了,让他说话也有了十足的底气。

          从一个贫困村到富裕村,从一名每天出去为苹果找销路的村民变成坐在家炕头等着商贩上门收苹果的经济大户,这一切的改变要感谢屯通油路的修建。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富不富,先看路”。可见,农村公路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金秋十月,正值苹果丰收季。记者跟随大连市交通局公路处负责人走进瓦房店市闫店乡和平村的田间地头,感受修路为农民家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天,有两样表情,让记者印象最深:一种是农民脸上情不自禁流露出来的笑容,另一种是农民发自内心展现出来的自信。

       
      村民们听说记者来采访,在村口等着都想说说修路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当天采访,记者原本想进了村后,走进几户村民家里了解修路后增收的情况。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车刚开到村口,就看见十余名农民蹲在村口。下车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他们知道今天城里要来记者采访通屯油路,早早地等在村口要争着抢着说说修路给他们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想来给大连市政府的通屯油路工程点个赞。

          苑连军,是前来等候村民中的一名,往年,苹果丰收本是喜事,可是他却在家犯了愁,村路坑洼不平,骑着农用三轮车运果子出去卖,优等果因为一路颠簸被磕坏了而成为劣等果,卖不上价钱。而今年不同,自从村里1.4公里长的洪黄线建成后,每天几十辆大货车从家门口过,闫连军家还没下树的苹果因为品质好直接被前来收果的商贩装箱运走。“今年是产果小年,但是减产不减收,因为苹果比往年卖价高一倍,500多棵果树卖了10万元左右,比往年多卖三四万元。”今年,因为这条村路,苑连军家的桃子也卖了四五万元。还有刚刚丰收的地瓜,进入冬季销售出去也有三四万收入。这一年,苑连军家里收入20万元。

       
      今年苹果全部售罄,苑连军可以坐在家里悠闲地和乡亲们唠着家常(左二是苑连军)

           腰包鼓了,苑连军说话有底气,身上彰显出自信,谈话中脸上笑容洋溢。

          苑连军今年也买了辆轿车,“以前别说没钱买车,就是有钱买,车也开不进村。现在我们村小伙子娶媳妇再也不用背进村,婚车可直接开到家门口。”苑连军笑着说。

          修路带来的红利可不是苑连军一人的,村里近百户居民人人受益。在苑连军邻居家中,记者看到,几名农妇正在将满屋子的苹果装箱,村民张君娥告诉记者,这些苹果都是上午刚刚从附近山上果园里摘下来的,大约有1000多公斤,“苹果已经被人预定了,装箱后一会儿就来车运走。”张君娥说道,这几天,装苹果都装到手发软。 

       
      张君娥在家忙着打包苹果

          村主任田贤安告诉记者,全村盛产苹果、桃子、地瓜等农产品,每年7月到10月,都是这些农产品销售旺季,由于山下路不好走,往年来自外地收货的大车只能停在村头,由村民自行将农产品用小车从山下运出来,尤其下雨土路泥泞,村民对此苦不堪言。现在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今年路修好后,外地收货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桃子、西瓜、甜瓜、苹果、地瓜等农产品直接装箱运走,品相好了,价格自然也相应提高,田贤安说,“一样的优质果,往年苹果一斤卖1.5元,今年一斤能卖到2.7元。今年平均每户村民家多赚五六千,一些农作物种植大户甚至多收入三四万元”。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以来建设任务最多的一年,今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56亿元。到今年年底,全市通屯油路比例由90%提高到94%,民族乡镇自然屯通油路率先达到100%,这项指标全省第一,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交通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而农村公路畅通与否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在瓦房店市闫店乡和平村里,记者看到了农村公路的修建为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作为连接城乡、乡村之间的纽带,农村公路实现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通达、产生的收入效应,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农民的心路。

        

      [ 责任编辑:尹燕飞 ]